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慢性肾病已成“沉默杀手” 城市每十人就有一例
2009年05月10日 17: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记者 曾利明)目前,中国内地城市人群慢性肾脏病患病率已超过百分之十,四十岁以上人群更高达百分之十八点七;以此测算,全国慢性肾脏病的患者可能超过一亿,城市中每十人就有一例。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香美今天公布的数据。

陈院士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国际慢性肾脏病营养治疗论坛上称,慢性肾病已成为对中国公共健康的严重挑战,但全社会对该病的知晓率尚不足百分之十 ,许多患者甚至一些非肾脏科的医生对这一疾病病的危害缺乏足够的了解。

作为中国肾脏病临床治疗的学科带头人,陈香美强调,“由于慢性肾脏病早期多没有明显症状,很易被忽略,许多患者直到肾功能完全恶化导致尿毒症时才去就医”;与其它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相比,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沉默杀手”。

慢性肾脏病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慢性肾脏损伤、形态异常和肾功能下降以及慢性肾小球肾炎,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等引起的肾脏病。它可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进而发展成为尿毒症,不仅治疗费用昂贵,生活质量显著下降,还可导致心脏病、中风、感染、营养不良和死亡等严重后果。其早期大多没有明显症状,患者仅表现为尿液检查异常,往往需要肾脏病理检查才能确诊。

陈香美指出,目前中国肾脏专科医生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而全科医生对该病的诊断能力水平也有待培训提高。她呼吁卫生行政部门把尿常规检测纳入体检的必要项目,进行健康管理。

美国肾脏病学会前任主席威廉.米特等一百多位专家出席了由费森尤斯卡比公司举办本届国际慢性肾脏病营养治疗论坛,将就慢性肾脏病的营养治疗进行为期二天的学术交流。(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曾利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