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水资源压力空前
2009年05月10日 16: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日电 (记者 于立霄)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规划延后五年,这使原本水库蓄水不足、地下水位下降的首都水资源承载能力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是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十日在此间举行的节约用水大会上透露的。

程静说,原规划南水北调工程于明年引十亿立方米长江水量进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缺水的状况。但是按照最新建设计划,南水北调引江水进京推迟到二0一四年,这使未来六年北京水资源紧缺的形势更加严峻。

北京连续九年的干旱造成水资源更加紧缺,水资源对经济发展的约束依然是北京面临的最突出矛盾。程静称,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破解首都缺水的难题,今年水务部门将严格实施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万元GDP耗水再降百分之五。

程静表示,今年还将促使四十家高耗水、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退出北京,发展节水型的高端优势产业。

此外,北京将加大非常规水源的利用,作为缓解水资源紧缺的重大战略。程静说,在市政杂用、施工工地降尘、环境、工业等方面扩大再生水的利用范围和数量,高尔夫球场、郊野公园、大型绿地、农业灌溉等使用再生水替代,同时增加再生水灌溉绿地面积二百万平方米,力争年利用再生水六点五亿立方米。

据悉,北京属于严重缺水型城市,目前人均占有用水量不足三百立方米,不及国际公认的缺水下限的三分之一,仅为中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

相关报道:

南水北调配套启动 北京年接纳十亿立方长江水

北京今年将适时调整水价 方案最快两个月内出台

上海7年以来将首次上调居民用水价格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于立霄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