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家防总:提高公民防灾避灾安全防范技能是减轻灾害的重要基础
2009年05月10日 16:14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姚润丰)我国是世界上水旱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为迎接5月12日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水利部10日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指挥中心举办“防汛抗旱减灾知识”专题讲座,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表示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每个公民的防灾避灾安全防范技能是减轻灾害的重要基础之一,具有现实意义。

据了解,这次专题讲座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部分师生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资深专家参加。4位长期从事防汛抗旱工作的专家介绍了我国防汛抗旱应急管理、防御台风、抗旱工作、北京市的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等方面情况,就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通过座谈,高校师生对我国洪涝干旱现状、应急管理应对措施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深刻地认识到防灾减灾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师生们表示,通过防汛抗旱减灾知识专题讲座收获很大,希望政府继续大力宣传水旱灾害防治的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同时也希望从自身做起,为我国的防汛抗旱减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田以堂介绍,由于特定的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我国降雨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水土资源、人口分布不相匹配,洪涝灾害、干旱灾害并存,灾害发生频繁、损失巨大、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长期存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存量、人口密度、社会财富将大幅度增长及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突发性的灾害性极端天气事件增多,洪涝灾害、干旱灾害的风险程度和损失也将发生显著的变化;同时“以人为本”的防灾减灾理念的不断深入,对防灾减灾提出了更高要求,防洪抗旱减灾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姚润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