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我国发布首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2009年05月10日 15:3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郑州5月10日电(记者刘诗平、单纯刚)中国银行业协会10日首次发布《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份报告从银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利益攸关者尽责、公益慈善事业奉献、环保事业支持以及银行业社会责任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我国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相关情况。

报告显示,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慈善捐助金额达10.1亿元,捐助项目涵盖教育、文化、体育

、医疗卫生、科技、环保等众多领域和行业。其中向雨雪冰冻灾害地区发放救灾及重建类贷款超过千亿元,向汶川“5·12”特大地震灾区发放重建贷款1186.57亿元,捐款9亿多元,为灾区重建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促进民生改善方面,2008年,银行业通过提供小规模金融服务、支持廉价房建设、支持个人创业等不同种类和特点的信贷方式帮助困难群体改善和提高生活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年共投放各类住房公积金贷款5400亿元,贷款户数超过400万户,为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和百姓安居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根据不发达地区和贫困山区的实际情况,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信贷支持,保证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工程、基础教育、种植饲养等扶贫项目的实施,为不发达地区和贫困山区人民创造致富条件,一些国有商业银行还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规划开展了定点扶贫。其中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93.40亿元,覆盖国内大部分高等院校,受助学生超过200万人。

2008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社会责任指引》,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机制和制度提出了建议。目前,一些主要商业银行已相继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并在推动公众监督方面取得进展。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指出,2008年,我国银行业在银监会带领下,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作为银行与银行间、银行与社会间沟通的桥梁,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与各会员单位一道努力践行各项社会责任,使银行更好地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诗平、单纯刚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