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美国世纪的终结》:美国衰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2009年05月10日 15: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上海五月十日电(刘璟)《美国世纪的终结》一书作者戴维·S·梅森本周末在沪上开讲。这本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又一本关注“美国怎么了”的图书,据梅森介绍并非危机之后的总结,相反,他认为“美国的衰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梅森说,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财富正在走向衰落,这也是他著书的核心观点。对金融危机中美国房地产市场崩盘、汽车业受重创、就业率下降等问题,梅森认为“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这些是在奥巴马执政之前、甚至是布什执政之前就已经出现的问题。”   

梅森对他眼中的美国社会矛盾做了犀利、尖锐的批评。“美国的教育系统曾经名列全球第一,现在在发达国家当中到了接近末位的水平。”而谈到美国的医疗系统时,梅森甚至用“非常糟糕的”、“最糟糕”来评价。即使对正当政的、大力实施改革的奥巴马政府,他也没有留情面:“奥巴马正在努力地扭转美国下滑的趋势,但是在我看来这些都太微不足道、太迟了!”

对于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落,梅森认为“是史无前例的”。美国自身经济和其他领域近况的恶化、其他国家财富和实力的积累、全球各国关系的加深共同造成了美国的衰落。“美国诸多方面的衰落与许多国家及中国的经济崛起有关,所以这次衰落与以往的衰落是不同的。”

对金融危机之际超级大国未来命运的关注已引发了中国读者对此书的热切追捧。梅森坦言,这本书写的时候金融危机尚未爆发,“最先是面对美国的读者”。“由于中国这几年迅速崛起,所以这本书的首个翻译本是通过中文来出版的。”

梅森在书的中文版序里指出:“有人仅仅因为中国幅员辽阔、文化传统独特就认定,中国是美国新的对手之一,这种思路不正常。”演讲中梅森也指出,“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也要承担起一个大国的责任。中国在碳排放等领域的积极性已经超出了美国。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中美两国的参与和协作。”而“军事对于中国、美国以及其他国家来讲并不是这么重要”。

由于与深陷金融危机泥潭的美国现状相映衬,《终结》一书甫一问世就成为热门,引起美国学界震动,甚至引发中国官方关注。现场听众反映,听美国人自己讲自己弊端确实比较新鲜,有一种“爱之深,痛之切”的感觉;而著于金融危机之前,则让这本书有了一语成谶的色彩。

梅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璟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