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已初步形成
2009年05月10日 14:2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郑州5月10日电(记者 李钧德)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表示,中国已初步形成了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功能互补、相互协作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

臧景范于近日在河南参加“院士专家咨询服务活动”时做上述表示。

臧景范介绍说,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主力军,2003年启动的以管理体制和产权改革为重点的新一轮改革,根本目的是增强这类机构的服务能力。目前,农村信用社管理和风险责任已顺利移交省级政府承担。各地还探索和实践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等新的产权模式,改制组建了185家农村银行机构。

通过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扶持以及自身努力,农村信用社历史包袱有所化解,经营机制逐步健全,主要监管指标明显改善。截至2008年末,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

构5100多家,7.8万个营业网点,资产总额7.1万亿元,其中涉农贷款2.45万亿元,占全国涉农贷款的35.5%;农户贷款1.3万亿元,占全国农户贷款的86%。

农村银行业准入政策实现重大突破。为解决农村地区网点覆盖率低、服务不足、竞争不充分问题,2006年末,银监会对农村地区银行业的市场准入政策进行了调整和放宽,按照“低门槛、严监管”原则,鼓励社会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同时引导优质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商业银行到农村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截至目前,共核准11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96家,贷款公司7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1家。共吸收股金42亿元,存款余额88亿元,贷款余额61亿元,其中农户贷款和小企业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的92%。

邮政储蓄机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分离“邮政”和“储蓄”职能,组建邮政储蓄银行,支持县域发展。邮政储蓄银行于2007年3月挂牌成立,到2008年末,邮政储蓄银行有3.7万个营业网点,资产总额达2.2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92亿元。

农业银行整体股份制改造稳步推进。2009年1月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后,开展面向“三农”金融服务试点工作,组建“三农金融事业部”,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体制机制建设正稳步推进。

农发行政策性支农作用明显增强。农业发展银行是中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2004年开始探索商业性涉农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以粮棉油收购贷款业务为主体,以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农村中长期贷款业务为两翼的业务发展格局。2008年末,该行共有机构2152个,涉农贷款余额1.2万亿元。

臧景范表示,目前农村金融服务正向纵深探索推进,农村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的满足度逐步提高,支农服务力度明显加大。2008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6.9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1.6%,比年初增加1.3万亿元,增长20.8%。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192亿元,增长16.4%。

三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钧德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