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铁路调度员俞坚:任务繁重了 但大家工作更积极了
2009年05月10日 14:2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成都5月10日电 题:铁路调度员俞坚:任务繁重了,而大家工作更积极了

新华社记者陈春园 刘海

铁路调度所是铁路行车指挥的“大脑”,客货运列车行车调度的各项指令都从这里发出。地震发生这一年来,成都铁路局调度所调度四班值班主任俞坚感受到自己和同事们的变化:任务繁重了,而大家工作更积极了。

俞坚永远忘不了地震发生当天的情景。2008年5月12日下午,俞坚正和同事们在调度所盯屏幕、发指令,像平时一样各自忙碌。突然,他感到整个房间都在摇晃,房间的天花板开始一块块往下掉。“当时,我正走到广元至江油调度台,听到话筒里传出急促的呼叫声,报告地震的消息。我这才意识到,地震了!这时,绵阳也传来消息,报告车站的房子出现裂缝。在意识到地震的那一刹那,我的第一反应是必须马上发出指令,让行驶在线上的数百趟列车停下来,这关系到数十万旅客的生命安全!”

俞坚环顾四围,发现混乱的情况持续了大约20分钟,但值班的40多位同事没有一个人离开调度室避难,都在各自的调度台与前方沟通情况。很快,行驶在线上的列车在调度所的指令下全部紧急停车。当天,成都铁路局管内没有发生一起因停车不及时而造成的运输伤亡事故。

“当时的情形想起来真有点后怕,谁也没想到这次地震这么强烈,但每个人心里都坚守着这样一个信念:我的工作身系旅客安危。”

一年来,成都铁路部门承担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运送的繁重任务,工作量比平时翻了一倍多,俞坚在这种紧张的工作中默默地感受到同事们的变化。很多人每天都提前半个多小时上班,下派工作任务从来没人推诿。运量增加了,堵塞却减少了;工作繁重了,争吵却减少了。许多调度员经常忙得来不及吃午饭……

一件小事永远印在了俞坚的脑海里。“有一次,我听到调度员刘世伦因为增加灾后重建物资运输任务的事与前方值班人员和司机发生争执,刘世伦当时急了,脱口说了一句‘你还是中国人吗?’听完这句话,对方沉默了一会儿,最后咬咬牙接受了任务。其实,当时很多机车司机都已经在线上超负荷连续工作了二三十个小时。”

像俞坚一样,无数的人们在经历了灾难后,更深地理解到责任的意义,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为灾区的重建辛勤工作。

俞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春园 刘海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