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在福建考察要求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
2009年05月10日 14:07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8日,温家宝总理和正在海滩游览的游客在一起合影。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厦门进行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福州5月10日电 (记者李斌) 5月8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福建考察。他来到厦门、泉州、福州等地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和干部群众共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大计。

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不久前,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使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倍受鼓舞。

温家宝在考察中指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中央经过长期准备出台的一项重大决策,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抓住当前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这从根本上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利益。二是进一步完善全国经济战略布局。从珠三角、长三角到环渤海,我国沿海地区发展战略都做了部署。福建东与台湾地区一水相隔,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背靠中西部地区,和港澳以及海外也有着密切联系。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福建比较优势,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地带。三是有利于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和国家长远发展。

温家宝强调,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有一个高的起点。他先后来到9家企业调查研究,多次指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大科技投入,努力突破关键技术、研发新产品,以创新促进发展。新大陆科技集团公司是一家生产环保和电子产品的企业,温家宝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企业开发的各种新产品。他站在公司办公楼门前的台阶上,向围拢在身边的职工说,面对危机,企业要着眼长远,着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IT和环保产业是竞争的焦点,要大力发展。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靠改革,靠开放,靠创新。我们要解放思想,破除对人才、创新和管理的束缚,让人的创造能力竞相迸发,用良好的机制和体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的协调发展。在星网锐捷通讯有限公司,温家宝勉励青年研发人员,创新赢得实力,创新赢得领先,创新赢得发展,创新赢得尊严。一个国家和民族,必须有自己的创新产品、自己的知识产权和高度的创新能力、文化素养,才能赢得全世界的尊重。安踏(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体育用品企业。在展厅里,看到企业采用大量新科技、新工艺和新材料生产出一双双造型新颖、科技含量高的运动鞋,温家宝说,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可以是科技密集型的,安踏就把一双鞋当成了一个科技产品在做。我们不要小看劳动密集型产业,它也有科技含量、也有创造发明。要积极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密集型产业转型。

在考察中,温家宝多次强调,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9日上午,温家宝来到晋江市社会保险综合服务大厅。71岁的农民蔡秋目正在办理“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他告诉总理,自己只要一次性缴纳3300多元钱,政府补助大头,就能每个月领到280元的养老金。温家宝说,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就需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下一步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温家宝关切地询问农民工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全国还没有统一的办法,但是泉州已经先行一步,凡是愿意转移到泉州的农民工社保都可以接收。温家宝说:“如果福建能在社保领域先行一步,取得经验,就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

温家宝还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看望医务人员,了解甲型H1N1流感防控和医疗改革情况。他通过视频同一位留院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通话。福建防控流感的一系列措施和工作机制都得到落实,温家宝表示满意。他说,虽然迄今我国还没有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但决不能麻痹松懈、掉以轻心。有备无患,各地务必按照中央的安排,全面做好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9日晚,温家宝在福州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福建省工作汇报,就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发表了重要讲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