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税务总局:年底前将全面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2009年05月10日 04: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为确保2009年税收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国家税务总局近日提出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在个人所得税管理方面,意见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推进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力争在2009年底前将所有扣缴单位纳入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管理。

意见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加强货物劳务税征管。在增值税管理方面,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产品抵扣增值税管理,严厉打击利用农产品收购发票和销售发票偷骗税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强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抵扣管理,积极推行海关专用缴款书“先比对、后抵扣”管理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利用伪造海关专用缴款书骗抵税款问题。在消费税管理方面,要加强白酒消费税税基管理,核定大酒厂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保全税基,要开展免税石脑油的消费税专项纳税评估,堵漏增收。在营业税管理上,要继续做好公路、内河货运发票“票表比对”工作,积极落实建筑和房地产业项目管理办法。在出口退税管理上,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出口应征税货物的管理,及时将出口应征税货物税款入库。

在所得税征管方面,意见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要全面加强企业所得税预缴管理,依法调整预缴方法,着力提高预缴税款比例,确保年度预缴税款占当年企业所得税入库税款的比重不少于70%,防止税款入库滞后;要进一步加强汇算清缴工作,切实做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审核工作,提高年度申报质量,及时结清税款。汇算清缴结束后,要认真开展纳税评估。针对汇算清缴发现的问题和税源变化,要加强日常监控和检查,堵塞征管漏洞;要加强汇总纳税企业征管,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汇总纳税信息管理系统7月1日在全国推行。要积极应用该系统提供的信息,加强汇总纳税企业的监管。要加强企业所得税行业管理,认真按照银行、房地产、餐饮、钢铁、烟草、电力、建筑业等企业所得税管理操作指南的要求,做好分行业信息采集、预缴分析、纳税评估和日常核查等工作,着力研究制定建筑业企业所得税管理办法,推进专业化管理。要加强企业所得税优惠审核,做好动态管理,对不再符合条件的,一律停止其享受税收优惠。

在个人所得税管理方面,意见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推进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力争在2009年底前将所有扣缴单位纳入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管理;要规范高等院校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推进高校全员全额扣缴明细申报,加强高校教师除工资以外的其他收入和兼职、来访讲学人员的个人所得税征管;要加强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管和自行纳税申报的后续管理工作;加强企业工资薪金支出总额和已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总额的比对;加强对外籍个人的个人所得税管理。

在财产行为税征管方面,意见要求各地税务机关要加大推广应用财产行为税税源监控管理平台力度,在6月底前要基本安装到位;要建立各地监控平台与税务总局监控平台的连接,2009年底前建立起统一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车船税税源数据库,并逐步建立其他税种税源数据库;要运用监控平台功能,采集征管和第三方信息,开展信息比对,促进纳税评估和税源监控,加强税收收入预测、政策执行评估,提升财产行为税管理水平。

意见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加强国际税收征管,首先要加强反避税工作,要深入开展反避税调查,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管理和反避税调查调整企业的跟踪管理,稳步开展双边磋商工作;其次要强化非居民税收管理,要做好2008年度非居民企业所得税申报及汇算清缴工作,加强非居民企业承包工程和提供劳务税收管理,加强非居民企业所得税源泉扣缴工作,做好对外支付税务证明管理工作。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逐步加深,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企业效益明显下滑。受经济下滑和相关政策性减收因素以及去年同期税收基数较大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入库税款14064亿元(不含关税、船舶吨税、契税和耕地占用税,未扣减出口退税),比去年同期减收1038亿元,下降6.9%。为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确保税收持续增长,国家税务总局于今年2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下发后,各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国家税务总局提出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的若干意见,意在深入推进《关于进一步做好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的落实,细化各税种的征管措施,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确保2009年税收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

个税改革再迈关键一步 全国统一征管系统多省市试点

个税改革正取得实质进展 高收入者将要多缴税

中国低收入者热望的个税改革再次难产的背后

马红漫:期待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个税改革引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