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看望北京地铁农民工 坐马扎和女工择菜
2009年05月02日 03:19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地铁建设工地看望工人,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这是温家宝在地铁建设工地食堂门口与工人一起择菜。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据新华社电 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地铁建设工地看望工人,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上午9时许,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市长郭金龙陪同下,来到位于北京南四环附近的地铁9号线科怡路站建设工地。“我来看望大家,祝大家节日愉快!”一下车,温家宝就快步走到工人们面前。总理的到来,让大家喜出望外。温家宝亲切地问道:“你们是哪里人?”工人们一个个抢着回答,“河南南阳”“河北涿州”“甘肃平凉”……总理接着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要像亲兄弟一样相互关心、帮助。”

“你在北京多长时间了?”温家宝又问一位年龄比较大的农民工。“十年了。”“你已经是北京人了。”听到总理的话,大家笑了起来。

温家宝一边认真察看工地,一边详细询问地铁建设情况。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搭设车站顶部的钢筋梁架,温家宝与正在干活的惠友全聊起来,“过节家里人来吗?”“没有。”“想家吗?”“出来打工就要一心一意。”总理称赞道:“说得好,将来北京市民乘上舒适的地铁,都要感谢你们。”他还和工人们一起用钢丝绑扎起钢筋梁架。

科怡路站施工的一线工人绝大多数是农民工,他们正在为地铁9号线早日开通加班加点工作。温家宝说,农民工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你们已经成为我国工人队伍中的一支主力军。我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

今年是我们国家非常困难的一年。我们遭受了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最近一些国家又发生了甲型流感疫情,也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有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的创造性工作和劳动,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

———温家宝

■ 回访

总理坐马扎和女工择菜

昨晚9时,地铁9号线科怡路站建设工地宿舍,工人们仍兴致勃勃聊着当天看到总理的事情。

“他们都上电视了,走路腰板都挺直了。”工地门口报刊亭的老板说,自从见了总理,工人们都“乐得咧着嘴”。

工地食堂一名做饭的女工说,总理到食堂时,她正在准备午饭,有西红柿、鱼、肉等。本来领导要求,总理来时要在自己岗位工作,“大家还是很激动,忍不住围过去。”

她看到总理坐在马扎上,和女工一起择菜,“就像家里的长辈,特别亲切”。她说,工人们都围在总理身边,都想近距离接触总理。总理走进食堂,叮嘱厨师要注意卫生,让工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他对我们的工作挺满意。”这名女工说,听总理表扬自己从心眼里高兴。

总理每到一处,都有摄影拍照,工人都想自己能被拍到照片里。这名女工说,自己也应该被拍到了,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要一张跟总理的合影。

工人们说,下班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告诉总理来工地的消息,“让家人盯紧电视,看看有没有自己”。本报记者 耿小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耿小勇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