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山西稷山诽谤案当事人上访申诉后遭纵火报复
2009年03月28日 06:32荆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3月27日报道)2006年4月初,山西稷山县农机局局长薛志敬等3人,为举报县委书记李润山的腐败问题,将材料整理成《众口责问李润山》一文分别邮寄给运城市市委书记、市长等共计37份。随后,李润山和县委办以报案的名义,要求公安机关从重从快“惩处犯罪分子”,3干部先后被逮捕。此后,稷山县法院一审判定3人诽谤罪成立,均判刑一年缓刑三年。

转眼快两年了,早已“盖棺定论”的山西“稷山诽谤案”近期却陡生波澜:两“诽谤者”家中发生神秘火灾,轿车被烧、老家遇焚。薛志敬等3人推测:这些祸事都与他们上访申述“诽谤案”的冤情有关。

旧案波澜

“诽谤罪人”频遭暗算

与两年前相比,“稷山诽谤案”的主犯薛志敬明显苍老了许多。黑发已经花白,他说,与当初案子“判刑一年,缓刑三年”的判决下来那会儿相比,压力已变成恐惧,“法院的处罚并没能换来生活的安稳”。

时间回溯到2008年11月9日。“大概在凌晨3时,我忽然听到车的报警声响个不停。”“车子被点着了!”薛想打开院门救火,但门已被人用铁丝绞死,车最终烧成残骸。“13.5万元瞬间化为乌有”,薛说,第二天县公安局派民警到现场立案调查。

当时负责此案的三中队队长张耀东昨日告诉记者,从现场看案件属于人为纵火,最后案件以“损坏公、私财物”立案,“但是因为一直没有好的线索,现在也没有破案”。警方随后让薛志敬回忆究竟得罪了什么人,他“苦想了两天”,最后才“战战兢兢”地与诽谤案扯上关系。

两个月后的另一起火灾“印证了”他的猜测。2008年12月27日凌晨3时左右,“稷山诽谤案”从犯南回荣在稷山县翟店镇太宁村的老家被人纵火点燃。由于南回荣恰好回县城办事,逃过一劫。事后证明,南回荣家的铁门是被人用汽油点着,“门上、墙上还被人泼上粪便。”

“着火啦!着火啦!”老伴近半年来常在梦中惊醒。每次,南回荣总是安慰老伴说,“这是你在做梦,房子还好好的呢。”

内情猜测

喊冤“喊”来两把大火?

“稷山诽谤案”中,杨秦玉跟南回荣是从犯,但宣判结果却显示二人跟主犯薛量刑相同,判刑一年缓刑三年,他们觉得这不可理解。此外,杨、南二人被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但是薛的党籍跟行政级别都被保留,仍是正科级待遇。

薛后来觉得,这可能是小舅子曾为李润山的女儿去英国留学办过手续、帮过忙的缘故。

杨、南二人要讨一个说法。杨说不是嫉妒,而是怀疑制度——“为什么我和南回荣的党籍职务都被撤销了,而他却没有?主犯从犯刑期一样,‘一锅烩’的判决让人不可思议。”

2008年7月开始,三人开始各自找县各级领导反映问题,他们认为“稷山诽谤案”是“因言获罪”的错案冤案。薛志敬想找李润山,但总吃闭门羹。南回荣去反映问题,“总被挡了下来,县委办公室主任、政法委书记等都找我谈过话,说会解决我的问题,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去年底全国大接访,三人继续申诉之路。与此前匿名为“稷山笨嘴笨舌人”不同,三人都使用了实名。杨秦玉等人说,稷山县官方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只能往运城、太原跑,找相关部门”。实际上,从2006年开始,三人从来没有停止过申诉,上至全国人大中纪委,下至运城市各级单位,“有的是挂号信,有的是特快专递,差不多上百次”,网上发帖更是不计其数,但是都石沉大海。

然而,三人上访几个月后,引来的却是两把“神秘”大火。两起火灾很快被联系在了一起。三人聚首时,一番推测让他们更加恐惧。杨秦玉说:“这绝不是单纯的纵火案。”薛志敬则说,“判决之后我们也一直没出什么事,出事是在我们决定申诉上访之后。”

尴尬结局

为了安全背井离乡

今年59岁的南回荣,原是稷山县县委政研室副主任,薛志敬今年57岁,原是农机局局长,杨秦玉今年54岁,原是稷山县人大常委、法工委主任。在老同事的印象中,杨脾气不暴躁,薛是好人,南不惹事。多数人认为,南已退居二线,薛和杨也快到退休年龄,“政治上不可能有何想法”。

一起“诽谤案”,永远改变了三个老干部的生活。最后接受审判的薛志敬,2007年6月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原本一头乌发的他,在焚车事件发生后一夜白头。“我内弟在黑白两道都吃得开呢,但还是找不到是谁烧了我的车。”薛觉得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

现在,薛大部分时间待在运城以及太原的儿女家里,即便是过年也很少再回到稷山,这个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他怕见到亲戚朋友,没完没了的问题案件让他“脑子装不下”。南回荣的妻子也因为火灾的惊吓,晚上经常被惊醒。而杨秦玉因为老父亲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一直在家照看老人,“几乎断绝了跟外界的联系”。

由于两起纵火案目前都找不到凶手,在上访的材料中,三人除了提出彻查“稷山诽谤案”是非曲直之外,还希望相关部门关注他们及家人的人身安全。今年春节期间,三人外出20多天后回到了稷山。“我们现在都很谨慎啊,晚上都不敢出门。”南回荣说。

(据《成都商报》报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