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肇庆200名村民集体上访致公安人员受伤
2009年03月13日 14:5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肇庆三月十三日电(黄耀辉 陈俊良)广东肇庆市有关部门今天表示,二百多村民十一日在广东肇庆鼎湖区府和肇庆市委办公地集体无序上访一事,目前已经得到妥善处理。

记者今天从当地有关部门证实,当天部分村民因情绪激动,采取了非理智行为,损毁公共设施,与现场维持秩序的公安人员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几名村民和公安人员受伤。对十一日发生的村民集体上访,当地已组成工作组调查,并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在事件中个别带头有打砸行为的人,警方已依法依规进行了刑事拘留。

据了解,引起争议地为永安镇的“茅洲塘”(俗称),面积为四百二十五点五八亩,一九八一年三月一日前,为岐溪村民耕作使用,一九八一年永安镇经济联合总社属下的丹竹养殖场与岐溪、新围等七个生产队共同签订《回收土地契约》,契约规定,经相关补偿后,明确该土地所有权转归永安镇丹竹养殖场,后因养殖场解散,转归永安镇经济联合总社。

九十年代后期,土地增值,村民又想要回土地,强占了与茅洲塘相连、属永安镇经济联合总社的二百亩鱼塘,并从一九九七年底起,有计划组织上访,阻止土地和鱼塘承包。

从一九九九年到二000年,对茅洲塘土地权属争议,经过区、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裁定,最终确权属于永安镇经济联合总社。但由于历史原因,岐溪村民至今仍然占用茅洲塘的四百二十五点五八亩土地及强占上茅洲二百亩鱼塘。

在近期贵州至广州铁路建设需征用部分土地后,不明真相的部分村民,经个别人的策划、煽动,在征地尚未签订合同,征地款未到位的情况下,引发了十一日村民集体上访,欲获取土地权属和征地款。

目前,肇庆市公安局等执法部门已发出通告,要求公民应当通过正当渠道和合法途径反映问题;不得有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和社会管理的行为;对人民政府依法作出的处理决定、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必须严格执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耀辉 陈俊良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