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毛新宇接受生活报采访:领袖家风使我终生受益
2009年03月11日 15:01黑龙江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当记者进入毛新宇入住的房间时,一身戎装的毛新宇已经端坐在沙发上等候了。
环顾这间休息室,除了一张写字台外并无奢华,台面上工工整整地摆放着学习笔记以及没有盖上笔帽的钢笔,原来,在记者来访前毛新宇正在学习。
11月24日上午,前来参加毛岸青纪念馆开馆仪式的毛岸青之子毛新宇接受了生活报记者的采访。

毛新宇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

“我父亲是我爷爷的好儿子”

毛新宇告诉记者,小的时候,爸爸毛岸青常给他讲在克山参加土改工作时的一些情况,讲的都是当时条件如何艰苦、土匪活动如何猖獗、克山病如何厉害等内容,“他的目的是为了教育我,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说到上述内容,毛新宇的话题自然转到了毛家的“家风”上。

“我们毛家的家风就是爷爷留下来的清正廉洁的家风,毛家的家风突出的就是‘廉洁’两个字。”毛新宇说,“毛家亲属没有经商的,包括我的两个姑姑,生活都比较清贫。我父母的工作也都非常辛苦。”

毛新宇说:“爷爷的思想和作风对我影响很大,爷爷清正廉洁的作风一直传到我这儿,这一点父亲和我做到了。”

“我父亲是我爷爷的好儿子,平凡而伟大,默默无闻地为党和人民做了那么多工作,却从不张扬。”毛新宇说。

毛新宇介绍,父亲毛岸青生前做了大量的工作,曾经参与了《斯大林全集》和《列宁全集》的编译工作,在中宣部编译局工作期间共编译出版了13部译著,著作80余部2500万字。“父亲却从不张扬,直到逝世后写生平时,一位同志提出年轻时读过父亲编译的马列主义著作,这时家里人才到中宣部查找,人家给了我们一份父亲编译著作的清单。”

“祭扫伯父墓影响我成长”

“为了教育我,父母煞费苦心。”毛新宇对记者说,“1986年8月的一天,父母很正式地找我谈话:‘新宇,你是在蜜罐里长大的,现在父母给你一个使命,让你去朝鲜给你的伯父毛岸英扫墓。’”

“那年我16岁,是我第一次出国,随中国青少年代表团出访朝鲜。在300多名团员中,我的年龄最小。”毛新宇说。

在朝鲜期间,金日成主席专程安排毛新宇到伯父毛岸英烈士陵园扫墓,“我给伯父扫墓时,伯父已经去世36年了,那是我平生头一次‘见到’伯父,这次扫墓使我了解到伯父是如何死在朝鲜的,也了解到爷爷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决策的重大历史意义。”

毛新宇说,这次到朝鲜给伯父扫墓对他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1970年   毛新宇   家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崔立东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