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南焦作公开领导工资 推进公民参与财政预算
2009年02月18日 14:07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焦作的财政史就是一场艰难的自我革命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瑜 | 河南焦作报道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国明,4578.27元;市政协主席王太峰,4725.81元;市常务副市长霍金花,4017.69元。”在河南省焦作市财政信息服务大厅的查询机上,市领导们2008年12月的工资赫然在目。在许多地方对于政府官员的薪酬讳莫如深的时候,焦作市却将这些公布于众,任何一个普通市民都可以随意查询。

“这只是焦作市公共财政改革中很小的一方面,在我们看来甚至是很不起眼的。”焦作市财政局局长申相臣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从向各局收权的会计委派制,到主动预算公开,到预算项目群众投票,到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编制体系,10年来,焦作财政改革的每一步,都走在全国前列,由此创立的焦作模式,2008年底在河南省全面推广,为财政部专门推介。

“温总理说,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而焦作的财政史就是一场艰难的自我革命。” 自1998年起,申相臣以策划者和执行者的身份,深深卷入这一公共财政改革进程。“焦作的公共财政改革已经走到这一步,只能进不能退了。”

违纪单位惊人重复

1999年前后,焦作财政面临着许多问题:国民经济滑坡,财政收入减少,许多乡镇入不敷出,拖欠公务人员工资,有的政府机构正常运转都困难。

1985年到1997年,焦作每年进行财税大检查。申相臣发现,年年检查,违纪面却连年扩大,而违纪单位却惊人的重复。“12年来几乎都是这些单位。就是因为处罚金额低,不追究领导干部责任,违纪成本远远低于违纪收益。财政制度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了。”

另一方面则是农村财务混乱,矛盾激烈。当时焦作市上访的案例大部分都是农村问题。由于总得不到解决,一个村子几百村民甚至围攻市委市政府的“书记楼”。

时任焦作市财政局副局长申相臣专门到农村调查。

在一个村子里,申相臣要求看账本,一个小学毕业的会计从床底下拖出一个葡萄糖液体的破包装箱,一指,说:“都在这里了,你看吧。”申相臣打开纸箱,目瞪口呆:里面七零八落地堆着一些单据,许多已被老鼠咬坏,有的都成了碎末。

邻村情况也是半斤八两,令他欣慰的是,邻村的会计还懂得把账本卷成轴挂在墙上。“他倒是知道还要防老鼠。”谈起这些过往,申相臣哈哈一笑,“我当时真想把那场景拍下来给大家都看看。”

1999年,时任焦作市委书记的刘其文召集财政局包括申相臣在内的几位领导干部谈话。“一个市也就是一个家,我这个市委书记也就是家长,但我这个当家长的连家底都摸不清楚,还怎么治家呢?”

这与当时发生的一件事不无关联:焦作市某知名国企,多年来效益优秀,收入连年名列前茅,一直被当作典范来树立,却在改制审计时被查出做假账,资产巨亏。

“这个企业老总还是五一劳模呢,却把国有资产揣进了自己口袋,把一个国有企业变成了他的家族企业,从公司的领导岗位到保安,到处都是他的亲戚。同一车原料煤,一天之内反复登记8次当成8车煤,虚报成本。”申相臣至今提起这事仍然心情沉重。

夺权

管账不如管人。痛定思痛,焦作市悟出了这个道理。2000年,焦作市公共财政改革迎来了一座里程碑,即强推“会计委派制”,由财政局“夺回”全市财权。

2000年3月3日,一个周五的下午。焦作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宣布“全市设立14个会计工作站,集中委派第一批会计人员78人,管理本级230个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自即日起办理财务手续移交。”

选择周五这个时间是有特殊意义的,正因为双休日银行不上班,所以所有的单位都不可能借“时间差”转账。

接下来的周六一早8点钟,焦作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纪检委书记、财政局局长等领导便分头带着78名委派会计开始去所有的单位实施财务交接:收回印鉴,封保险柜,接管全部账目。

时任焦作市常务副市长的侯趁意说,当时市委市政府准备:“如果哪个部门领导执意阻挠这项改革,那就给他换换位置。”

“我们取消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银行账户及其绝大部分的财务科室,由财政局统一委派会计。一些单位想挪用资金,连个银行手续都没有。这就能防止贪污腐败分子盗用公款。”申相臣回忆道。

同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在全国推广会计委派制度。

会计委派推行几个月后,焦作市市直单位共清理出闲置沉淀资金2亿多元,相当于2000年焦作市本级财政的三分之一。

“会计委派制”之后,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统一管理、强化财税监督等财政综合改革得以在焦作全面推开。

10年来,焦作财政收支总规模增长6倍多,人均财政收支水平跃居全省前三名,提升5个位次。2007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6.5亿元,一般预算支出75亿元,全市人均一般预算收入1359元,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479元,人均一般预算支出2108元,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530元。

于此同时,焦作市的经济犯罪率明显下降。据焦作市纪委和检察机关统计数字显示,领导干部经济犯罪立案总数1999年为8起,2007年降至2起;涉案金额1999年为580.5万元,2007年降为13万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瑜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