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温家宝:不访问法国原因“众所周知”
2009年02月03日 09:48东方早报 】 【打印

东方早报2月3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英国亲自就访欧行程不包含法国的原因作出回应。他明言,这次访问欧洲过法国门而不入,原因“众所周知”。

正在英国访问的温家宝在与香港媒体见面会上回应记者“此次访问也被人称作是环法之旅”的提问时发表了这一番言论。

“我在飞机上确实把地图仔细看了一下,我这次的访问,是绕着法国一圈。”温家宝说,“但是,这次没有安排访问法国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责任不在中国。”

不过温家宝也强调,“中法两国业已形成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不可动摇的,这是中国外交的既定方针。”他说,进一步发展中法两国友好合作,从根本上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利益,希望法方能够认识大局,做出应有的努力,使中法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不仅得以恢复,而且得以发展”。

这次被称为“信心之旅”的温家宝欧洲之行包括瑞士、德国、西班牙和英国,也在比利时停留会见欧盟领导人,但法国却不在行程安排中。

去年12月初,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欧盟轮值主席国任上会见了达赖喇嘛。会面的消息在11月底公布之后,中国取消了原定在12月1日举行的中欧峰会。法国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位置在去年12月31日届满,新主席国是捷克,任期半年。

温家宝上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后说,中欧峰会将“尽早”恢复举行,中国与欧盟官员同时还签署了9项价值数百万欧元的合作协议。温家宝对港媒表示,他认为此次欧洲之访“基本达到目的”。“中欧关系通过我这次访问应该说有了很大的进展。大家注意在布鲁塞尔形成的两个决定,一个是今年4月份将举行中欧高层经济研讨会,或者叫做对话会。第二,就是尽早恢复中欧领导人会晤。可以告诉你们,其实在布鲁塞尔,我和巴罗佐主席,以及现任欧盟轮值主席捷克总理都共同商议了会晤的时间,捷克总理是专程赶赴布鲁塞尔。我们已经初步确定了日期,将来会通过外交部门宣布。”他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方晓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