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吴建民:认为中国外交硬就好是浅薄表现
2008年12月31日 15:18南方新闻网 】 【打印

叩问2009之中国外交——承担大国责任,我们准备好了吗?

编者按:

抗住火炬传递中的风波,奥运烟火照耀了中国的夜空。不等中国人从观赛的兴奋中回过味来,他们的国家已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角,在全球的聚光灯下,古老的中国崛起了。

大国地位,带来的不仅仅是全球影响和博弈实力,更意味着责任和义务,也意味着我们要经受更多的关注和挑剔。面对这些,中国准备好了吗?中国还有哪些功课要做?

针对这个话题,南方周末特别专访了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教授吴建民。

大国地位,也带来对外关系的新变化;旧有的外交话题,诸如人权之类,还会带来新的麻烦;而周边的世界,也在发生变化,从而给中国外交带来新的挑战。

围绕在2009年内,中国对美国、俄罗斯、欧盟和南亚关系的发展走向,南方周末不仅仅约访中国的高级外交官、资深国际问题专家,也联络了国外的中国问题智囊,甚至外国驻华外交官。期待以多角度的观察,多元的视角,带给读者多元的启示和思考

中国还是配角吗?

“中国已经从国际关系中的配角,成为主角”

南方周末:您能否用一句话概括中国的国际地位?

吴建民:中国已经从国际关系中的配角,成为主角。

南方周末:既然不是配角,成了主角,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的看法有了怎样的转变?

吴建民:改革开放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角色的理解,经历了4个阶段:

1978年到1989年,是怀疑论。他们问:搞现代化搞得成吗?

1989年到1997年,垮台论。他们觉得中国会垮台。

1997年,亚洲“四小龙”人仰马翻,国际社会觉得中国顶不住,但是亚洲货币贬值的大浪在中国停止了,全世界因此对中国刮目相看,也提出了“中国威胁论”。

再到2006年,佐利克提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这是美国政府经过认真考虑之后的提法,标志着“责任论”建立。

责任论和前三种论点有所不同,前面的三种看法中,总体上觉得中国是一股“祸水”。责任论则承认了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我们要看到这个变化,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在崛起,中国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这点全世界都不能不承认。

南方周末:角色不同,义务和责任也不一样了。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中国的责任有哪些?

吴建民:首先,我们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是很大的责任,中国好了世界好,中国不好世界倒霉。我们是联合国的创始国,我们履行联合国宪章和几百个国际公约要求中国履行的义务,这是责任的第二个层面。第三,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就是和平与发展。中国组织了六方会谈,我们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人数最多的国家,这是促进和平;我们和世界上的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保持了友好合作,以自己的发展带动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前进,这是促进发展。第四个层面,就是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流行疾病、环境问题。胡锦涛主席说,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

回头看,在四个层面上,中国做得蛮好的。

我们要“当头”吗?

“很多反对韬光养晦的人,我想他们很多问题还没有想清楚,比较浅薄。”

南方周末:承担责任,要主动走上前台,这和“韬光养晦”是什么关系?

吴建民:韬光养晦,核心的一点,就是不对抗,不当头。

南方周末:不对抗相对容易做到,那么“不当头”呢?

吴建民:我想,不当头,不结盟,不称霸,这些都是有具体的含义的。不当头不是说在国际问题上不提出自己的建议,提出建议,大家接受了,不等于就是当头。但是也要注意到,韬光养晦,和我们承担我们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并不矛盾,因为邓小平还说过有所作为,有所作为内容很丰富。

有人反对韬光养晦,我不同意。一个国家和一个人一样,是夹起尾巴做人好,还是张牙舞爪、锋芒毕露好?当然是前者好。很多反对韬光养晦的人,我想他们很多问题还没有想清楚,比较浅薄。

南方周末:我们承担责任,会不会跟既有的大国发生冲突?

吴建民:你可以观察到,中国外交过去的30年,政策大调整。具体来说,首先外交追求的目标从求生存转向求发展。1978年之后,我们改变了目标,求发展。邓小平先后访问了日本、美国,然后抓与苏联关系正常化。

第二,我们外交战略的主导思想,从立异转向求同。中美关系,几代领导人都说,我们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这就是求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也是求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还是求同。

第三,外交工作的主导面,从斗争转向合作。

今天,我们走上了主角的位置,那么,怎样才能扮演好这个主角呢?比如这次金融危机,一些欧洲国家对美元地位发动了挑战,但是中国的态度是,国际金融体系需要改革,但是改革应该是全面的、渐进的、均衡的,要调整,也要考虑到各方的利益。

全球化时代下的互利共赢,是惟一的出路。未来中国发挥国际作用的过程中,就是要着力构建和发展共同利益。

相关报道:

吴建民披露:前些年曾有人不了解情况 给中国外交部寄钙片

吴建民:中国官员要补“交流学”这一课

吴建民:开放是文化发展的根本因素

吴建民:尊重他人是相互了解的关键(图)

驻法大使吴建民:抵制是思想落后于实际的反应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哲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