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香港文汇报: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2008年12月18日 09: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2月17日,“同唱改革开放赞歌、共谱和谐小康华章”--首都高校56民族师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晚会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本次晚会以“开创”、“辉煌”和“展望”三个篇章为线索,通过歌曲《春天的故事》、诗歌朗诵《建设者》等民族风情浓郁的节目折射出改革开放30年社会发展的崭新气象。首都高校56个民族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回顾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讴歌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中新网12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18日发表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撰写的文章指出,改革开放使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告别了贫困与封闭,中华民族对人类社会的脱贫与进步,贡献大焉;改革开放也使一度被认为已经完全失败的社会主义获得了新生,社会主义可以推动发展,可以解放生产力,可以大幅度改善人民的生活,可以在追求财富与效率的同时兼顾公平,可以不照搬西方的制度而创造财富推动进步,西方人士将此视为最大威胁,也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30年前的12月18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在四个方面实现了重大转变:一是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二是恢复民主集中制;三是开始改革开放,启动农村改革;四是清理重大历史问题是非。

三中全会之所以重要,放在20世纪后期的世界历史舞台来看,放在大国实力消长的进程看,可以更为清晰。

三中全会之后,中国逐步对外开放,在美苏冷战的隙缝中,中国坚持自己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且在80年代开始告别短缺的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这在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开先河之举,在发展中国家也是先锋。

在这个时期,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一方面继续在全世界扩展势力,力图建立美利坚帝国,按照美国的标准支配世界,同时美国的金融精英在新经济的幌子下,利用自己制定规则却又不受监管的特权,巧取豪夺,最终导致在今年秋天引发了金融海啸。

中国改革开放的特点是渐进式,“摸着石头过河”,中国积累了巨额的外汇储备,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但是人民币还没有成为可以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这种谨慎的做法,曾经被视为中国保守,现在却证明正是这种稳健的政策,保障了中国的金融体制,使得中国尽管也深受金融海啸之害,却没有遭到灭顶之灾,受害的程度也不如俄罗斯、印度严重,俄国和印度都是近10年才开始真正推行自己的开放,因此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与实力都不如中国。

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机之中,始见强国实力。新的世界时序尚待形成,新的世界格局也未明显,未来的世界美国肯定不再是唯一超级大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实力与强大的执政能力,也是对各国的严峻考验。历史辩证法再次嘲笑着短视的人们:能够主动参与全球化的东方社会主义大国中国,以自己独立的发展模式,在金融危机中引起各国的侧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亮亮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