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法新社通讯:中国改革时代的无名英雄--农民工
2008年12月18日 08:36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消息:法新社11日发自北京的一篇通讯援引专门研究中国农民工问题的专家的观点报道:"说农民工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一点也不过分。"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学家拉塞尔·史密斯说:"城市居民今天的生活质量较之30年前大为改善,但如果没有农民工的努力,他们很可能不会生活得这么好。"

12月15日,一群农民工结伴赶往苏州火车站准备乘车返乡。 离2009年春运还有20多天时间,苏州火车站及苏州各长途汽车站提前迎来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客流高峰。 新华社发(王建中 摄)

程元(音)清晨6点起床,12个小时后才回到拥挤的宿舍。在北京建筑工地上工作了一天后的他已是万分疲惫,根本不想再看什么电视节目,但他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运气好的话,35岁的程元能在1个月里赚到3000元人民币,而在几百公里外的河南乡下老家,连一半他都别指望能赚到。

但情感上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他每年顶多有两次机会见到十几岁的儿子。

程元说:"儿子想爸爸,那是肯定的。但我没有别的办法。"程元自打成年后就一直是建筑工人,他不知道除此之外他还能做什么。

在中国有1.2亿人和程元一样,离开贫穷和没有活干的农村,来到喧嚣的城市寻找更好的生活。

他们是中国改革时代的无名英雄,他们承担了城里人嫌太脏或太危险而不愿承担的一切工作,现在,他们之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要求有人倾听他们的声音。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