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昆明小学生医保费悬殊10倍 家长质疑同命不同价
2008年10月15日 12:05春城晚报 潭江华 】 【打印

昨天(10月14日),外地来昆明工作的杨先生来电说:他的孩子在昆明市西山区马街大渔小学读书,因户口不在昆明,购买医疗保险时,费用竟是昆明户口学生的10倍!“这已经不是钱不钱的问题了,而是精神上受不了!”杨先生对此想不通,也专门打电话咨询过学校老师和昆明市西山区教育局,得到的答复都说是政府规定。

家长质疑 孩子为何同命不同价

前几天,杨先生接到学校老师发来的通知:“小学生、幼儿交医疗保险,本地户口交12.5元,州市及省外户口交125元。”因出生地、户籍的不同,两者的医疗保险差距竟达10倍。杨先生咨询了学校老师,老师说这是教育局下发的通知,学校只是按规定行事。

通过114查询,杨先生又找到了西山区教育局管理小学部的部门,答复是政府规定,具体可以问保险公司。杨先生说,他不明白这事为什么要由保险公司来回答,明摆着是教育部门有歧视外地户口学生的嫌疑。“与我一样苦恼的都是户口不在昆明的家长,大家每天聚在一起接送孩子时会一起讨论。”家长刘女士坦言,主要是数目悬殊太大,老师又解释不清楚,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疑惑。

刘女士与杨先生情况不同的是,在农村老家为孩子买过医疗保险,一年的费用是20元。“明显便宜了很多。”刘女士也想过不再给孩子买了,可“学校老师强调每个孩子都必须买”,这该咋办?刘女士说,她很想知道,如果自己买两次保险,假如孩子生病了是不是可以报两次?现在交的钱又是买一年还是两年?

医保中心解释 外地户口不能享受本地财政补贴

记者根据杨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了西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学校只负责对学生登记,交由医保中心统一办理,如有疑问,可咨询西山区医保中心。”

“这主要是本地户口有市、区级补助,州市和外省的户口财政上补助不了,所以费用加起来就比较高,钱得自己负担。”西山区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张先生答复记者,是根据《关于印发云南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实施办法通知》来执行的。

依据刘女士的现实情况,张先生表示实在不愿意也可以选择不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这样一来,刘女士在农村老家购买的医疗保险不能在城市享受待遇。“如果不买的话,出了问题,返回原地享受待遇,可能会比较麻烦。”

张先生也对125元医疗保险费做了说明,这包括2008年第四季度的25元和2009年一年的保险费100元。(来源:春城晚报 潭江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一热点图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