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新办副主任蔡名照:积极应对互联网三大变化
2008年09月23日 13:28中国网 】 【打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上致辞

9月23日上午消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指导的2008(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9月23日至25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发言实录:

蔡名照: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这个金秋季节,互联网业界同仁相聚在秦淮河畔,举行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会,共同分享互联网创新的成果,必将对我国的互联网事业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2008中国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特大冰雪灾害,拉萨314事件,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事件,在这些事件当中,互联网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形成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坚强团结。互联网作为新兴媒体,充分展示了在凝聚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显示了强大的传播力和广泛的影响力。

今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指出,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和管理,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平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一是从运用领域看,我国互联网正从信息传播和娱乐消费为主,向商务服务领域延伸。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这对于优化我国互联网的消费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对网络诚信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从服务模式看,互联网正从提供信息服务,向提供平台服务延伸,以博客等为代表的WEB2.0等服务模式,使互联网的服务模式更加突出,网民也越来越大的成为信息的提供者,同时对网民的守法自律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传统互联网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延伸,网上信息的获取,发布,利用更加便捷,这大大拓展了网络信息的传播渠道,同时也对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积极的姿态,主动适应这些新变化,新要求,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使互联网成为共建共享,规范有序,安全诚信的和谐空间。

第一,要大力推动网上内容建设,互联网站要坚持用高品位,高格调的文化产品,占领网络阵地,倡导和谐理念,塑造美好心灵,要大力开发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产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在网上形成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主流文化,要关注广大网民需求的新变化,吸引网民,服务网民,赢得网民,要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消费习惯,使互联网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要积极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目前网络空间存在各种各样的失信服务,对公众和社会利益造成了严重的损害,随着互联网运用向社会生活深层次领域的推进,必须加快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的前途在于诚信,互联网的发展,依赖于诚信,互联网的各种有效运用都必须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互联网业界要共同努力,将法律法规,公众监督和行业自律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网络诚信体系,形成诚信为本,守信光荣的良好风尚。

三,要认真落实依法办网,网上淫秽,欺诈,赌博,暴力等违法内容屡打不绝,这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格格不入,与构建和谐网络的要求,背道而驰,网络形象,关系国家形象和民族声望,网络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的影响力越大,承担的社会责任越大,各类网络服务单位和广大从业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增强自律意识,自觉做到不为违法游戏提供生存空间,不为蝇头小利而失去公信力,把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要积极倡导文明上网,建立安全诚信的网络空间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愿望,需要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网络平台为网民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多创作高品位、高格调、体现和谐精神的文化产品,要自觉坚持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法律法规,恪守道德准则,规范网上行为。

女士们,先生们,互联网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崭新世界,衷心希望各界同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拓创新,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更加健康,更加和谐的互联网世界而努力!最后,祝2008中国互联网大会圆满成功!

推荐阅读:

蔡名照:互联网广泛参与将使北京奥运会令人瞩目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互联网前途在于诚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