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互联网前途在于诚信
2008年09月24日 07:02人民日报 】 【打印

蔡名照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特大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互联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今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指出,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建设。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值得重视。

一是从应用领域看,我国互联网正从信息传播和娱乐消费为主向商务服务领域延伸,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开始逐步深入到国民经济的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这对于优化我国互联网消费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对网络诚信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从服务模式看,互联网正从提供信息服务向提供平台服务延伸。以博客、播客等为代表的WEB2.0服务模式使互联网的平台功能更加突出,网民不仅是信息的消费者,也是信息的提供者、创造者。这大大丰富了网上的信息内容,同时也对网民的守法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是从传播手段看,传统互联网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延伸。随着宽带的发展和无线接入的普及,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形态不断涌现,网上信息的获取、发布、利用更加便捷。这大大拓展了网络信息的传播渠道,同时也对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要以积极的姿态主动适应这些新变化、新要求。这也意味着,首先在内容上,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用高品位高格调的文化产品占领网络阵地。

同时,必须积极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的前途在于诚信,发展依赖于诚信。互联网业界要共同努力,建立和完善网络诚信体系,形成诚信为本、守信光荣的良好风尚。此外,各类网络服务单位和广大从业人员要自觉做到不为违法信息提供生存空间,不为有悖社会伦理道德的信息提供传播渠道,不为蝇头小利而失去公信力,抵御网上低俗之风,真正做到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人物速写为马国英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蔡名照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