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孟学农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 王君任山西省代省长
2008年09月14日 18:1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资料图:王君 中新社发 郑劭清 摄

资料图:孟学农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新社太原九月十四日电 (梁波 张雷杰)今日上午,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宣布了中央对山西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调整的决定,任命王君为山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山西省代省长候选人,免去孟学农山西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并同意其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同意免去张建民的山西省副省长职务。今天下午,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王君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同时接受孟学农辞去山西省省长的请求,免去张建民山西省副省长职务。

官方消息指,山西襄汾“九·八” 溃坝事故后果严重、影响恶劣,造成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此次人事调整,是中央对山西省襄汾县“九·八”尾矿溃坝重大责任事故的责任追究。作为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省长张建民负有领导责任。

官方称,会上,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的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长李源潮作了重要讲话。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等出席会议,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王君也作了发言。

九月八日七时五十分许,山西襄汾县塔山矿区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截至十三日十九时,事故造成二百五十四人遇难,三十五人受伤。

此前,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在十一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我作为一省之长、全省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向遇难人员和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歉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作出深刻的检讨。”

这起重大责任事故直接原因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引起的。溃坝事故造成的泄流量二十六点八万立方米,覆盖的面积达到三十点二公顷,波及下游五百多米左右的矿区办公楼和集贸市场以及部分民房。

发生事故的责任企业——新塔矿业有限公司是一个典型的非法生产企业。早在二00六年四月该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就被吊销。二00七年八月,该企业的采矿证也到期,但实际情况是该企业直至事故发生时一直都在大肆地滥采滥挖。

今年五十九岁的孟学农,二00三年四月二十日被免去北京市长职务。二00八年一月二十二日,出任山西省省长,工作未满八个月。

五十六岁的王君,长期在山西省大同矿务局工作,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不满六个月。

附:孟学农简历

1949年8月生,山东蓬莱人,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1969年3月参加工作,197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工作后历任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团委书记,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浙江省委办公厅秘书,北京汽车工业公司团委副书记、书记,

1983年11月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1986年11月任北京市饭店联合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1987年2月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1993年2月任北京市副市长;

1998年12月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2年12月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

2003年1月后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

2003年9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07年9月免)、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

2007年8月30日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同年9月任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08年1月22日,在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山西省省长。

是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六大代表,九届省委委员,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人民网资料)

王君简历

汉族,1952年3月生,山西省大同市人,1971年10月参加工作,197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中央党校哲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教授级)。

1971年10月至1974年9月大同青磁窑矿工人;1974年9月至1977年9月山西矿业学院采煤专业学习;1977年9月至1982年8月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通风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1982年8月至1984年3月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通风区副区长、区长;1984年3月至1985年4月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副矿长;1985年4月至1993年2月大同矿务局党委副书记(其间:1985年9月至1986年2月中央党校理论班学习;1990年9月至1991年2月中央党校培训班学习);1993年2月至1995年6月大同矿务局第一副局长;1995年6月至1997年9月大同矿务局局长(其间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党校哲学在职研究生班学习)。1997年10月至1998年3月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98年3月至1999年9月国家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副部长级)。1999年9月至2001年12月江西省副省长、党组成员;2001年12月至2002年1月江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2002年1月至2006年10月江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2003年6月至2006年10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2006年10月至2007年7月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2007年7月至2008年3月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2008年3月起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同年8月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

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人民网资料)

相关报道:

山西省省长孟学农简历(图)

2008年9月11日: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就溃坝事故做检讨

2007年12月9日:孟学农代表山西省政府就洪洞矿难作检讨

2007年9月3日:孟学农山西履新 出任代省长

2003年4月20日:因防SARS不力被免去北京市委副书记职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梁波 张雷杰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