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6-28事件之前的瓮安:曾多次爆发群体性冲突
2008年07月14日 19:11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在7月3日召开的贵州省委瓮安“6.28”事件阶段性处置情况汇报会上,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表示,“必须对这一事件进行深刻反思,认真吸取教训”,“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时时、处处、事事以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为重。”

石宗源要求贵州全省以深入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为契机,“到群众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变上访为下访……决不能回避矛盾、敷衍群众,从而使群众的不满情绪积淀并不断激化。”

面前的玉米地塌陷,露出一个20米深的洞来,地下的坑道从两边黑乎乎地延伸开去。

7月8日,当《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玉华乡岩根河村田坝组老虎洞发现这个情况时,旁边的当地村民也吃了一惊, “我们20分钟前还来这里,当时还没有塌。”

“快走!快走!”村民们急忙说,说不定我们站的地方也马上要塌了。

这样的提醒并非危言耸听,就在这个洞10米之外,一个名叫谢关伦的60岁村民,就曾经在地里干活的时候突遇崩塌,摔到20多米深的洞里。这个洞如今已经被矿渣填满了。

1998年,瓮安县磷化公司开始在岩根河村地底下开采磷矿。到2003年,这个村组的水位迅速下降,村里的稻田无法灌溉,许多稻田种了苞谷,岩根河村田坝组共有村民280人,有稻田285亩,在山势陡峻的翁安山区,这些稻田稀有而珍贵。同时,饮用的泉水也枯竭,或者变成浓浓的灰白色。

村民们开始向乡政府诉苦,曾摔进塌陷洞的谢关伦是积极者之一。但是一直没有进展。

2006年7月,在田坝组完成钻探任务的115地质队准备撤走设备时,被村民阻止,地质队只好支付该村三万元,作为水位下降的损失。这成为该村维权的第一次胜利。

2007年1月,瓮安县又引进了一家新的公司---贵州爱思开老虎洞磷矿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爱思开)在这里开工。村民们反映说:新开矿占用田地堆积废料,损毁村民自修的道路,不少房屋出现裂缝危及安全,尤其是将使最后的一点水也消失掉了。因此,村民们坚持认为爱思开应当对村民进行补偿。

田坝组选出七名村民代表,每户集资100元,正式启动上访之旅。

现场录像显示,2007年3月7日、3月12日、3月13日,村民们三次要求瓮安磷化公司二、九号矿井和爱思开停工,并将变压器关掉。提出要先把田坝村民的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等问题解决好之后才能施工生产。但双方没有发生肢体冲突。同时,村民代表前往贵阳上访。

从本刊记者找到的一份磷化公司和爱思开共同写给县政府的报告中可以看出,村民们最主要的条件是每生产一吨磷矿,必须向村民组缴纳5元~10元。而当时的贵州商报报道这一项目时说:该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达2亿元。

3月15日,瓮安县政府派包括公、检、法在内的工作组进入该村。按照瓮安县法院的说法,村民则在道路上烧火, “使得工作组和乡政府五台车被变相扣留”。

4月29日,县政府通过村支书通知田坝组派代表来解决问题。于是,谢关伦等七名原选定的村民代表,以及两名村民当天上午9点赶到县政府大楼,在做了信访登记后进入了政府会议室。

“现场气氛一开始就不对劲,两边靠墙站满了警察。”当时在会场的一名知情者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与代表们对话的一名公安局负责人突然宣布:“今天来的,有七个代表已经构成犯罪,立即押送刑侦队审问!”

一同前往的两名村民试图争辩,也被控制。

九个人的手机都被搜走。中午时分,家属们预感出事,于是20多人先赶到县政府隔壁的公安局大楼,要求见人。

随后,田坝组近100名村民陆续赶到。目击者称,这期间,一警察与一名妇女发生了冲突,随后,双方开始撕扯, “村民们打进公安局,又被打了出来,三进三出。”

当时,县城很多人都得知了这一消息,冲突现场有数千人围观,一些目击者则认为应该有上万人。可以肯定的是,整个县政府和公安局大楼大院里挤满了围观群众,其中一些群众甚至高喊“警察不对”等口号。这一局面,非常类似于“6.2 8事件”。

从事后瓮安县电视台拍摄的画面看,警方调动了大批警力最终得以控制住局面。村民们说,卷入冲突的村民中有13 人被抓,次日,四个人被放出来,而另九人则被处以10天-20天的拘留。

次日的瓮安电视台公布了抓捕这些村民的镜头。

小小的田坝组,开始和警方变得势同水火。

高压

此后连续三天,警察把守了田坝组通往县城的路口,客运车辆接到通知称,凡是田坝人一律不准坐车上访。

7名村民代表成为打击对象。2007年12月10日,瓮安县法院判决他们构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分别被判处两年至六年刑期。判决说,根据县物价局的认定,田坝村民阻工给矿厂造成200余万元的损失。

二审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辩护律师认为应该由有资质的评估事务所来评估矿厂损失,而不是由县物价局,而且,村民阻工的时候,爱思开正在进行维修而不是生产,并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失。这一意见没有被采纳。

庭审中,被告们提出开矿后水位下降,使得该村水稻田变旱地只能种苞谷。公诉人回答说:“你们有苞谷吃就不错了,三四十年代连苞谷都没有呢……”

2008年1月18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级法院终审裁决:维持原判。

田坝的村民们介绍说,2007年5月10日,七个村民代表被拘及冲击公安局大楼事件发生后,为田坝修建的一个电灌站开始抽水给村民的田地进行灌溉。而由当地政府负责的牵到村民家中的塑料水管,则是在“628事件”前不久才完工。

除了磷矿之外,瓮安还拥有煤、铁、硫铁、铅、锌、铝、硫磺、硅石、重晶石、钾页岩等矿产。这些矿产遍布瓮安,因此各地矿群纠纷不断。而多数时候,当地政府都是出动警力,采取高压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田坝组去贵州的上访者中,有一人名叫谢青发,田坝村民介绍说,他是“628事件”中死者李树芬的“干爹”。李树芬非正常死亡后,正是谢青发花钱租用冰棺保存其遗体,同时雇人24小时看护。

7月8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来到田坝组谢青发家中,为其看家的是他的姑姑,这位老人称并不知道谢青发的下落。而他在网上公布的手机也一直关机。

7月3日召开的6.28事件情况汇报会上,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分析原因时说:“一些干部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甚至随意动用警力。他们工作不作为、不到位,一出事,就把公安机关推上第一线,群众意见很大,不但导致干群关系紧张,而且促使警民关系紧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黄志杰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