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钟南山:数据显示50岁以上广州人肺脏呈黑色
2008年06月13日 01:0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因吸入污染物过多,广州人一旦超过50岁,肺部就变成了黑色

钟南山说,在灰霾笼罩下,医院呼吸科门诊量会增加一成半。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资料图片)

“50岁以上的广州人肺都是黑色的!”昨日,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7名国内顶级专家与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见右图)在论坛上指出,根据临床和手术统计数据显示,因吸入污染物过多,广州人一旦超过50岁,肺部就变成了黑色。

大气污染致肺癌成常见病

“珠三角正面临着复合型大气污染的威胁!”钟南山说,复合型污染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光化学污染和灰霾天增多,并对人体造成巨大的危害。钟南山举例说,美国洛杉矶在20世纪40年代出现光化学污染,导致数百人死亡,数千人住院治疗。而目前,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也面临着类似的污染问题。钟南山说,根据2006年的数据显示,仅仅是大气中氮氧化物的浓度,在此前的25年间就增长了3倍多。

“每个人每天要呼吸2万多次,如果空气质量不好,对人的危害太大了!”钟南山介绍说,人的肺部原本是有自我净化功能的,但他通过临床和手术等途径的统计数据发现,因大量污染物被吸入肺部,广州居民的肺脏已丧失了自我净化能力而遭到威胁,“无论是有病还是没病,50岁以上的广州人肺都是黑色的”。

“在灰霾天,呼吸科门诊量会增加一成半。”钟南山进一步介绍说,作为医生而言,他最怕出现灰霾天气,而复合型污染的大气中的一些污染物,是诱发皮肤癌和肺癌的重要因素,“现在肺癌已成为广州的常见病”。

SARS传播与大气污染有关

“现在大气中微生物的污染也不容忽视!”钟南山进一步表示,微生物污染是大气污染严重的“副产品”,因复合型污染的加重,空气中气溶胶也相应增加,“微生物就是寄生在气溶胶这种物质上的”。

“好端端的,肺就被细菌感染了!”钟南山说,广州人被曲霉菌感染的人数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他还分析称,香港当年SARS大爆发,病毒之所以能迅速传播,与大气污染严重关系密切,“气溶胶很可能成为禽流感病毒的传播载体,前段时间香港几名儿童因流感死亡,就与之相关”。

据记者了解,此前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和广州大学共同合作攻关的关于微生物污染的广东省科技项目结果显示,世界上最主要的41种重大传染性疾病,其中有14种是由空气中的微生物传播的,包括前段时间人们谈之色变的手足口病。

珠三角拟联治大气污染

“光化学烟雾污染、酸雨污染和大气灰霾污染已经成为珠江三角洲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唐孝炎指出,这些污染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复合型大气污染。“广东正在编制《珠江三角洲大气污染防治办法》,推动珠三角各城市共同治理大气污染。”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表示,在完善治理机制,推动珠三角联防联治的同时,还将联合香港一起参与治理。

■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通讯员 闫怀强 黄慧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正旭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