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南出台防治手足口病方案
2008年05月01日 17:57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郑州5月1日电(记者单纯刚)针对夏季多发的手足口肠道传染病,河南省疾控中心日前下发《河南省手足口病防治技术方案(试行)》,制定多种措施,指导各地有效控制手足口病的发生与流行。

手足口病是由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引起的非法定报告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

《河南省手足口病防治技术方案(试行)》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手足口病病例要按照丙类传染病的要求进行网络直报。如疫情达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准时,要按有关规定,及时进行网络报告。如果学校和幼儿园发现患有发热或疱疹的患儿,将对其进行家庭隔离治疗或到医疗机构就诊、治疗,病愈后方可返校。在手足口病流行时,托幼机构要落实晨检制度,教室和校舍等场所要落实通风、消毒制度,每日进行晨检,并对缺课者进行记录。对玩具、用具等物品每日进行清洗消毒。各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患有发热或疱疹的患儿,应立即动员家长对其进行家庭隔离治疗或到医疗机构就诊、治疗,直至病愈方可返校。必要时可依法采取暂时停学、停课等措施,以保护易感儿童。

卫生部要求手足口病疫区启动每日疫情报告

卫生部拟将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纳入网络直报

卫生部:病毒EV71不能和SARS相提并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