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东莞:排查3629家企业暂未发现四川凉州童工
2008年05月01日 14:23广州日报 】 【打印

4月3日,石排镇某出租屋外,外面的世界对于初到东莞的凉山孩子而言陌生而新鲜。[]

声音:东莞童工现象:突破了公平正义底线 让劳动执法硬起来

网民看法

大批凉州童工被拐至东莞,进入工厂成为工头赚钱工具。这一惊人事件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于前天晚上赶到东莞,目前正在企业进行调查。昨天上午,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召集相关部门开会;昨天下午,东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副市长李小梅介绍,自4月28日到昨天,全市已排查3629家企业,没有出现工厂企业大规模非法使用童工的现象。

童工事件惊动中央领导

昨天上午11时,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召集公安、劳动等部门开会。李毓全听取了公安局、劳动局负责人的汇报。据东莞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抓住了15个疑似工头的男子,现正审查。

东莞市劳动局负责人则介绍,媒体曝光之后,东莞市劳动局迅速行动,3天里已经排查了3629家企业,涉及45万人,目前没有发现一家企业使用童工的确切证据。

在对石排、厚街、东城、沙田的4家“疑似”企业突击检查中,仅发现厚街的一家玩具厂一季度时订单多,曾由中介牵头,分3批招用过138名凉州工人;但在4月15日、22日,这些凉州工人已全部离开,因此无法核实年龄。

李毓全说,凉州童工震动很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副省长李容根都作了重要批示。“要把问题查清楚,给社会、给媒体,给凉州童工的家属一个交代。”李毓全说。

“要抓紧,不能推,不能拖,不能怕,加大查处力度,把问题查清楚,给社会、给媒体,给凉州童工的家属一个交代”李毓全说。

据悉,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前天晚上已赶到东莞,目前正在企业进行调查。

未见大规模非法使用童工现象

昨天下午4时,东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通报“四川凉山童工被拐骗到东莞打工事件”至今为止的调查情况。

据东莞市副市长李小梅介绍,4月28日到昨天,全市已排查企业3629家,涉及员工45万人;初步排查结果发现,全市个别小企业、作坊曾经从“黑中介”招用过临时工人,其中可能有童工,但在媒体报道前已经全部离厂;全市目前没有出现工厂企业大规模非法使用童工的现象。

李小梅坦率地说,“凉山童工可能会有,但现在取证不到,媒体报道后,这些人都离开工厂了”;目前警方已找回20多名年龄较小的四川凉山籍人员,未发现被拐带现象;而这些人的具体年龄由于没有身份证明,仍需核实。

若经查实将助童工返校

据了解,“四川凉山童工被拐骗到东莞打工事件”事件曝光后,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当即批示,“请公安局、劳动局尽快介入调查了解事实真相,如属实要尽快将童工解救出来;尽快将人贩子绳之以法;也要尽快以事实回应社会和媒体”。

目前,国家、省和东莞市分别成立了调查组;东莞市调查组正在全市范围内对出租屋进行地毯式的调查;不仅调查童工的问题,对企业违法用工的其他行为也要进行排查。

对于目前警方找到了近百名凉山籍人员,李小梅表示,如果查实是未满16周岁的,东莞市政府将妥善、安全地将他们送回凉山老家。

同时,东莞市将发动社会募捐,帮扶凉山当地困难家庭生活,帮助凉山当地的失学儿童重返学校。(汪万里 章练辉 唐红杰)

-------------------------·事件追踪·-------------------------

5月1日报道:广东东莞严厉打击非法用工行为

5月1日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派员督查媒体报道的东莞童工问题

4月30日报道:凉山童工的草样年华(组图)

4月30日报道:东莞“凉山童工”引发全国关注 警方清查167人(图)

4月30日报道:东莞百名童工被救续 仍有少年聚集等“工作”(组图)

4月30日报道:东莞:尽快解救童工 尽快法办人贩 尽快回应社会

4月29日报道:凉山成立工作组飞赴东莞解救被拐童工(图)

4月29日报道:东莞上百名童工获解救 称被父母卖了不愿回家

4月28日报道:揭秘:凉山童工悲惨生活 漂亮女孩易遭强奸(组图)

4月28日首报:四川凉山大量中小学生被骗至东莞做童工(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