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欧洲出现抵制奥运暗流 示威干扰圣火传递(图)
2008年04月02日 17:08国际在线 】 【打印

在奥运圣火点火仪式上,一名“无疆界记者组织”成员在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发表讲话时打开横幅“闹场”

前些天,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并在希腊境内展开为期一周的传递活动。然而,欧洲的一些人权组织却企图掀起一股抵制北京奥运的浪潮,法国、捷克、波兰等国领导人甚至也发出了不太友好的声音。一场将奥运推向政治化暗流正在欧洲涌动。

示威活动干扰圣火传递

随着“3·14”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发生,在希腊的一些欧洲人权组织的情绪进入了亢奋状态。3月24日,当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雅典古奥林匹亚山点燃时,来自“无疆界记者组织”的两名抗议者上演了一出破坏点燃仪式的闹剧,他们冲破希腊警察的防卫,打开了一面将奥运五环标志丑化为五个手铐的黑色旗帜。

在遭到国际社会谴责后,类似的闹剧并没结束。在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活动,又不断遭到人权活动人士和“藏独”分子的抗议和骚扰,以致希腊警方被迫三次更改火炬传递路线。

3月30日,奥运圣火终于顺利抵达雅典,并移交给了北京奥组委,人权组织在欧洲的捣乱活动以失败告终。然而,此时的西方一些媒体还是没有消停,他们又发表声明,声称此次圣火传递所采取的严密的保安措施“损害了新闻自由。”

对于这场反奥运风波,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拥有上千年的政治文明和理性传统;在西方社会,自由与秩序是一对引以自傲的“伟大平衡”,然而到中国人这里,这种公正态度却不见了。极端化和情绪化的倾向在最近英国《泰晤士报》的一则报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该报称,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的目的和1936年德国举办奥运会的目的一样,都是为了自吹自擂。报道甚至把当代中国和当年的希特勒德国相比,这让中国人和那些到过中国的外国人惊诧万分。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出,《泰晤士报》把北京奥运会与1936年的德国奥运会相提并论,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侮辱。奥运圣火象征着人类的美好愿望和追求,也映照出了一些人阴暗和卑劣的心理,使世人看清了他们的真实面目。法国舆论严重误导百姓

在不断涌动的舆论杂音中,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的立场也出现了偏差。法国总统萨科齐近日表示,他“不排除”抵制奥运会开幕式的可能。他期待看到中国方面在西藏问题上“做出反应”。捷克总统克劳斯、爱沙尼亚总统伊尔韦斯,以及波兰总理图斯克纷纷作出对中国不友好的表态。

《世界新闻报》驻法国记者,在当地感受到了法国媒体对北京奥运会和“3·14”拉萨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一边倒”的负面报道。“3·14”事件发生以来,法国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然而,纵观这半个月来的报道,记者认为,法国媒体完全忘记了新闻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的客观和中立。

法国媒体无一例外地偏向达赖集团。其消息来源大多是达赖所代表的一小撮人,中国政府的官方表态反而成了点缀。只要达赖集团宣布一个数据或说一句话,法国媒体立刻浓墨重彩地大肆报道,导致很多法国民众误以为拉萨现在还是一片乱象。本报记者和一些法国朋友聊天时,告诉他们拉萨早就恢复了平静,人们早就开始正常上班了,但他们都不太相信。

当法国媒体“一边倒”的时候,法国的一些政客甚至政府高官居然也跟风而上,对中国政府横加指责。外长库什内和人权国务秘书(副部级)雅德女士居然声称,中国政府“镇压”了示威民众。

记者感觉到,法国官方似乎是乐于见到媒体大肆报道西藏和中国的,因为这可以使法国民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国外。前一段时间,媒体每天都在报道“法国人购买力下降”、“老百姓日子越来越紧巴巴”、“政府拿不出有效的措施”、“萨科齐只知道追求个人幸福”……法国媒体自己都有点腻烦了。于是当西藏出现了问题,法国媒体立刻抓住了这根“救命稻草”。

一些欧洲媒体丧失客观

《世界新闻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也真正体验到了欧洲一些媒体的所谓“客观”和“公正”。记者在仔细阅读相关西藏打砸抢烧事件的报道之后简直哭笑不得。因为从这些所谓的“真实”报道中看出,这些媒体对西藏的历史是多么的无知。他们往往这样介绍西藏的历史背景:“1950年之前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西藏在1951年被中国正式吞并”或者“西藏在中国入侵前享有事实上的独立”。

其实,只要翻一翻世界历史教科书就知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承认过西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在对西藏事件的报道中,欧洲一些媒体引用的实例和数字大多是达赖集团提供的,而中国政府的正义之言却很少被重视,只是轻描淡写地在后边加上一两句。这种本末倒置的报道,跟他们平日标榜的“客观报道”真是格格不入。

在媒体的煽动下,欧洲的一些民众对北京奥运也开始出现了抵制情绪。本报记者在一些新闻网站上看到了一些欧洲网民对奥运圣火的评论。有网民留言说:“圣火在半路上熄灭才好呢。”还有人说:“圣火不应该到达北京。”这些言论反映出他们被媒体误导后出现的偏见。

为正视听,《世界新闻报》记者把中国媒体对西藏事件的客观报道的链接贴在网上,希望能够帮助欧洲网民了解真相。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记者所发的帖子都被网站管理员删除。这回记者终于体会到了欧洲“新闻自由”的本质。

在德国,许多媒体近日也连篇累牍地刊载“藏独”分子的单方面信息,并指责政府过早承诺不抵制北京奥运。德国《基尔消息报》还煞有介事地责怪该国体育部门说:“体育官员今天做出一副他们与西藏事件无关的样子,这是虚伪。”而《北海日报》则认为,抵制奥运是向中国施压的天赐良机,德国政府不该给中国一张“免费车票”。

欧盟做出了明智决定

尽管欧洲出现了抵制北京奥运会的暗流,但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有远见和理性的政治家和媒体,对北京奥运会和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其中也包括许多欧洲国家在内。根据最新消息,3月28日,在斯洛文尼亚召开的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已经达成共识:欧盟成员国将不会抵制北京奥运会。

主持这次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的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强调,体育必须跟政治分离。瑞典外长比尔特表示,“我从不认为采取抵制是外交事务上的有效手段”。葡萄牙外长阿马多则强调,“我们要尽一切可能创造条件使奥运会成为一场成功的盛会”。

专家评论/COMMENT 欧洲不该用扭曲心态看中国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作奎

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承办国家来宣传和展示自己的机会。西方媒体正是利用了中国希望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开始将“火力”集中到了奥运开幕前的一百多天。不能说是因为中国举办奥运会而造成欧洲媒体大肆攻击中国的人权、环境以及对非洲政策问题,而是因为这些西方媒体早就带着有色眼镜在观察和批评中国,只是苦于没有找到一个攻击的平台。原来它们只能在本国的小报和垃圾报纸上来宣扬自己的“中国观”,现在奥运会为它们提供了大肆鼓噪的机会。

事实证明,中国举办奥运会放大了这些人对中国态度的真实嘴脸,其险恶用心也终于暴露无遗。

与此同时,不法宗教势力也借机蠢蠢欲动,想利用奥运会的契机制造舆论声势,为自己谋取私利。这些流亡的宗教群体深谙欧美社会的政治生态,因此通过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传媒传送各种文字、声音、图片和视频,歪曲和捏造事实,误导欧洲民众。尤其是近期西藏分裂分子不断威胁和破坏中国驻欧许多使馆、领馆,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为自己在奥运年搞“藏独”和争取其他不法权益进行“最后的疯狂”。

另外,欧洲是民意政府,政界领导人不得不听取舆论和公众的批评。这些欧洲国家的政界人物对待舆论的操作规程,就是最大程度地吸引媒体的关注,不断炒作一些热点问题,赢得舆论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中欧之间在一些领域内的分歧由来已久,需要双方加深了解,共同增进接触才能妥善解决。

同时,改善中欧关系还应该在宣传上多下些工夫。中欧双方也应该以更坦诚和开放的态度来探讨这些问题,欧方不能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来指责中国,任何国家的民主和人权状况都是具体的,不可能超越国界。只有尊重彼此的发展现实,以更为全面的态度来看待中国,中欧关系才有可能有更大的发展。

欧洲也应该尊重奥林匹克精神,因为把体育赛事政治化,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也是对所有运动员和观众的不尊重。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学者) 世界新闻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作奎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