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拉萨街头目击:不足千米街道多人被殴
2008年03月22日 10:46中国西藏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拉萨] [打砸抢烧]

一伙参与打砸抢烧事件的暴徒在围攻一名无辜群众。西藏日报记者 摄

李彦山 张期望

2008年3月14日,一些不法之徒在拉萨有组织、有预谋地采取打、砸、抢、烧等暴力手段,焚烧学校、医院、少儿活动中心、商铺以及居民住宅,暴力冲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砸烧车辆,抢劫财物,杀害无辜群众,围攻殴打执法人员。

目击一:打 不足千米街道多人被殴

“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太恐怖了!”3月18日,说起自己当天看到的情景,家住在团结新村的王鑫(化名)仍是心有余悸。

他告诉记者,14日下午3时许,他睡完午觉后,从窗口看见500米外的团结新村街道上已是浓烟滚滚,近百名手持棍子和藏刀、身背满袋石头和汽油瓶的不法之徒正在殴打过往群众、打砸沿街商铺。

“从团结新村东口向西不足1000米的距离内,我一下午就看到近20名无辜群众被打,那些暴徒挥刀砍向行人,人们四处奔逃……在团结新村东口对面的色拉路上,一位40多岁的男子被六七名暴徒追打。他们叫嚣着用事先准备的石头追打该男子,该男子虽然拼命奔跑,但还是被扑倒在地,暴徒们捡起街上一块大概20厘米见方的石头4次砸向该男子的头部。”王鑫说,那些被打的群众太可怜了,他们毫无还手之力,而那些暴徒跟疯子一样,没有一点人性,他们连妇女和小学生都不放过。

目击二:砸 街道两旁商铺多数被毁

平日里,街道两旁的商店和小吃店为附近群众的生活提供了方便,可在这次事件中,它们大多数也未能避免被毁的命运。

王鑫告诉记者,在殴打行人的同时,这些暴徒打砸了大多数商铺,有卷闸门的他们就撬,有落地窗的直接用石头砸碎。其中一家小超市成为他们集中攻击的目标,他们将小超市的卷闸门撬开,将里面的物品连货架一起扔在外面的马路上,好多东西都糟蹋了。“幸运的是,里面的店主等4人逃脱了暴徒们的魔掌,我当时看到他们在跑,身后飞的是拳头般大小的石头,所幸他们跑得快,石头没有砸到身体的要害部位。看到他们成功脱逃,我心里才松了一口气。”王鑫说。

除此之外,这些暴徒还将商铺里值钱的东西洗劫一空,据为己有。

目击三:烧 逮到摩托车就烧

“前面路口那个网吧里面被烧了,当时上网的人都是从楼顶逃走的。”王鑫对记者说,由于外面特别乱,当时许多人都急着往家赶,但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身体和财产瞬间受到了重创。“许多摩托车、助力车被砸得面目全非后,一把火烧了,空气中满是车被烧焦后散发出的刺鼻气味……一辆摩托车载着一个人想从色拉路拐进团结新村,虽然车速很快,但还是未能闯过暴徒们的路障,他们不得不扔掉摩托车开始逃命,雨点般的石头砸向了他们,我看到其中一个人的额头被石头击中,满脸是血。随后,暴徒们将摩托车往马路中间一扔,点燃了。”

“我一下午看到数十辆摩托车、助力车被烧毁,整个街道一片狼籍,太惨了!”王鑫最后说。

目击四:抢 孕妇差点流产

“我们是一家社区诊所,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小区居民方便就医,而他们烧毁了诊所,简直是灭绝人性!”3月18日下午3时许,汪国文看着自己完全被烧毁的诊所说。今年1月份,他发现团结小村小区内没有诊所,为了方便小区内的居民就诊,就和家里人商量在团结新村宝马宾馆附近开设了博文中西医诊所。

“3月14日下午5时左右,我看见外面有点乱,就赶紧将诊所的铝合金卷帘门关了。”汪国文说,“可是刚刚将门关好,就有一大帮人开始撞击大门。为了避免诊所内的人受到伤害,我赶紧将4名还在店内输液的病人安排到了楼上。随后又和诊所里的医护人员用病床将门顶住,但是门很快被不法分子给用刀和棍子撬开了。门一撬开,我们都吓坏了,赶紧将楼梯砍断,以免他们上楼。”

王国文说,这帮不法分子进诊所后,立即开始抢东西,并将诊所抽屉里的钱全部抢走。见到店内没有什么东西可拿了,不法分子就开始点火,不到10分钟,诊所就成了一片火海。

“好在诊所后面就自治区工商联的大院,在工商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才保住了性命。”王国文说,“自治区工商联的工作人员围墙下结成人墙在下面接我们。当时病人中还有一名孕妇,跳下来的时候没有被下面的人接着,差一点就流产了。我们给孕妇作了一段时间的护理后,才将胎儿保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