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新人过半政治局委员兼任创历史
2008年03月14日 07:42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

新快报讯据《财经》杂志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贾庆林为新一届政协主席,王刚等25人为副主席,钱运录兼任政协秘书长。

25名政协副主席,较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时增加一名。其中,王刚、杜青林、钱运录、孙家正、李金华、郑万通、邓朴方、万钢、林文漪、厉无畏、罗富和、陈宗兴、王志珍等13人是第一次当选。


王刚已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杜青林是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钱运录是黑龙江省委书记,孙家正是文化部部长、李金华是国家审计署审计长,郑万通是九届、十届全国政协秘书长,邓朴方是中国残联主席,万钢是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林文漪是台盟中央主席,厉无畏是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是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是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志珍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同以往几届政协领导机构相比较,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政协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在过去20年中还是第一次;而由政协副主席兼任政协秘书长,也创了政协历史上的先例。


此次九届和十届政协的秘书长郑万通当选副主席,则是政协历史上的第二次原秘书长升任政协副主席。此前,政协原秘书长升任政协副主席,在政协历史上有过一次,即一届政协秘书长李维汉,在二届政协时当选副主席。


同十届全国政协领导机构相比,政协副主席中的女性比例仍保持四位:上届有刘延东、郝建秀、张梅颖、张榕明;本届为张梅颖、张榕明、林文漪、王志珍;少数民族副主席也保持不变,仍为阿沛·阿旺晋美(藏族)、帕巴拉·格列朗杰(藏族)、白立忱(回族)、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维吾尔族)、李兆焯(壮族)。


而两位高龄副主席——98岁的阿沛·阿旺晋美与90岁的马万祺已是连续四届当选政协副主席。但他们两位因年事已高,此次并未出席政协会议的开幕式。


帕巴拉·格列朗杰也是多任政协副主席,先后任三届、四届、五届、六届、十届政协副主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