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王乐泉讲述新疆90年代反分裂斗争:曾被列暗杀名单
2008年02月20日 08: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中新网2月20日电 上个世纪90年代,新疆开始出现零星的东突势力,以民族和宗教的名义,宣扬"所有突厥民族应该建立统一的国家",号召通过"革命"和"圣战",实现"新疆独立"。伴随着这种极端民族分裂势力的滋生消长,90年代后至今,新疆所有的工作重心一直都是"稳定压倒一切"。凤凰卫视《问答神州》近日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赴任新疆17年的王乐泉在节目中讲述了新疆90年代的分裂斗争,透露自己曾被分裂分子列入暗杀名单头号。以下是节目文字节录:

经历90年代新疆反恐战争

2007年12月底,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讷德·诺布尔在国际刑警大会上发出警告,称北京夏季奥运会可能会遭遇恐怖袭击。

2008年1月3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在美国驻华大使馆表示,他对北京奥运防范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的能力充满信心。

七年前的"9·11",至今令人记忆犹新、伤痛难平,之后世界反恐成为全球化任务,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在内的国际反恐联盟,更是发展迅速、成果卓著。

而就在"9·11"周年的前后,美国和联合国先后把"东突"恐怖势力当中的一个组织--"东突伊斯兰运动"列入了恐怖主义名单。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中国就已经开始了与这个恐怖组织的激烈交锋,而其前沿就在新疆。

上个世纪90年代,新疆开始出现零星的东突势力,以民族和宗教的名义,宣扬"所有突厥民族应该建立统一的国家",号召通过"革命"和"圣战",实现"新疆独立"。伴随着这种极端民族分裂势力的滋生消长,90年代后至今,新疆所有的工作重心一直都是"稳定压倒一切"。王乐泉赴任新疆17年,倾注最多心血的工作也是稳定。

王乐泉:1992年到1995年,那时候年年都有些惊心动魄的事儿。1995年的时候,塔里木监狱暴力,也是那帮人,狱里狱外的人勾结。把我们看管人杀死以后,事儿闹得也比较大的。

吴小莉:那几年是不是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会有一个定时炸弹在那儿,在哪儿出现?

王乐泉:实事求是讲,当时就我的看法,1990年巴仁乡事件,有那么大的事件发生,当时都引起了警惕和重视,但我觉得好像当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缺乏很成熟的一套经验。

1990年4月新疆阿克陶县巴仁乡,一伙暴徒蒙蔽和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200多人围攻乡政府。

很快地,中国中央政府将其定性为武装暴乱,武警和公安人员开始还击,首领则丁·玉素甫被击毙。

王乐泉:这些年反恐势力主要出现在维吾尔族里面,这是毫无问题,也是有根源的,不光是新中国开始,旧中国那时候就开始有了。苏联解体以后,原来的每一个加盟共和国都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这对那些多少年梦寐以求搞新疆独立、搞分裂的人,那还是一个极大地刺激和鼓舞,这正是他们所想的。他们希望,中国也发生这样的变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国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