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400名村民手持火把为牺牲电工举行葬礼
2008年02月03日 09:22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

手持火把 400村民雪夜送英雄

1月31日晚,再次遭遇大雪的筠连县与云南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一群人打着火把、顶着风雪在山坡上行进。彭显松的葬礼就在这样一个漫天风雪的夜晚举行,400多名村民手持火把,为他照亮前行的道路。晚上8时,彭显松的灵柩下葬在山坡上,不一会儿,刚刚堆起的坟墓上就积满了白雪。

1月29日下午5时34分,筠连县双腾供电所职工彭显松在风雪中抢修电路时,不幸以身殉职(本报2月1日报道)。这个普通农电工用自己的生命唱响了抗击风雪的战歌……

殉职前他还没有吃完推迟的午餐

“彭三哥在挂‘脚码子’(电工攀爬电杆的工具)的时候滑了一下,就从电杆上摔下……和雪花一起飘了下来。”彭显松14岁的表弟王强呜咽着。

1月29日上午,彭显松冒雪走村入户收电费。下午5时20分左右,疲倦的他刚回到家,端起中午还没来得及吃的剩饭刚扒拉了一半,就接到电话:双田村一电杆线路被冰雪损坏,需要立即维护。彭显松向领导主动请缨:“我去处理!”说完,他放下饭碗,带上工具,叫上表弟,冲进了漫天风雪之中。

彭显松和王强赶到故障地点时已是傍晚6点,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能见度很差。彭显松在电杆上绑上“脚码子”向上爬。布满了冰雪的电杆异常冰冷湿滑,他好不容易爬到抢修位置,最后一次更换脚下的“脚码子”。当他回身的瞬间,已经冻僵的左手从冰冷的电杆上滑下,头部重重地撞在变压器台2米多高的红砖堆上,然后跌落在积满冰雪的地上。医生赶到后,发现彭显松早已停止了呼吸。

殉职后 400村民冒雪送别小彭娃

“这个娃娃好哇!随便哪个说家里的线路有问题,一喊他就到!”获悉小彭娃(当地村民对彭显松的昵称)不幸遇难的消息后,他负责服务的塘坝乡双田村、川丰村的数百村民纷纷自发来到彭家,为他送别。彭显松居住的街村200多米长的街道上,摆满了花圈和布幛。1月31日傍晚7时,双腾供电所在川丰村街道为彭显松举行追悼会。狭窄的街道上站满了不断抹泪的村民。当晚8时,彭显松的葬礼在风雪中举行,400多名村民纷纷点亮手中的火把,长长的送葬队伍在大雪飘飘的山坡上蜿蜒上百米。山村的人们用自己朴素的方式,表达对好人彭显松的哀悼。

文/图秦奋张择君记者陈章采田富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