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劳动厅要求无条件安置退票返厂工人
2008年01月31日 01:53信息时报 】 【打印

时报讯(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张祥 梁嘉敏) 记者昨日从省劳动保障厅获悉,到前天下午4时,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劝导外来工留粤工作已覆盖珠三角地区90%以上的企业和员工;综合各地调查情况,外省务工人员计划返乡的比例已由1月27日的48%降为45%,约减少50万人返乡。估计随着工作的深入,该比例还将进一步降低。

据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两天里,全省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发动1600多个基层劳动保障工作机构15000多名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派发50多万份宣传资料,基本覆盖主要用工企业。广东省对滞留的外来务工人员实施分类劝导留粤过节的原则和措施(具体见表)。据各地反映,经过做劝留工作,大量有返乡意愿的外来务工人员取消出行计划,退票人数迅速增加。

此外,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继续发出倡议,建议广大外来工能够以广东为家,在广东欢度新春。

分3类劝留粤过节

1.没购票的:全力以赴劝导其留在当地过年;

2.对已购票但滞留的:主动协调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采取设置更多的退票点和延长退票时限等方式全额退票,要求企业无条件安置已退票返厂的外来工;

3.确实需要返乡的:劝导其错开高峰期或者节后返乡。

省劳动保障厅致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封公开信

外来务工朋友们:

近期,受全国大范围几十年一遇的连续雨雪和冷冻天气影响,导致冰冻封路,韶关乳源和曲江段出省道路全部封闭;铁路受阻,出现大面积旅客列车晚点或停开;民航运输也受到严重影响,白云机场近40个航班已被迫取消。大量旅客被迫滞留在车站、机场和返乡途中。

一场冷雪牵动各级领导的心。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亲临湖南长沙,指挥抗冰救灾;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深入广州火车站看望大家,现场指导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劳动保障厅和有关部门已采取紧急措施,全力帮助大家共度难关。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恶劣天气仍将持续,湖南、江西、广西、贵州等地仍将有中到大雨雪,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北上铁路、公路交通难以恢复正常运行。

相聚会有时,平安才是福。您的安全健康,才是家里的最大期盼。您为广东作贡献,广东也是您的家。在此希望广大外来务工朋友,尽可能留在当地过年。请相信,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企业将会妥善解决你们的生活困难,并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大家在广东共度一个暖意浓浓的新年。

春节期间,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全力以赴做好维权工作,保障春节假日期间工作加班费的发放。大家如有政策需要咨询,合法权益需要保障,请拨打劳动保障部门的热线12333。您有困难,我们都在。

今年过节不回家,都把平安捎回家。祝愿大家在广东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以平安幸福的信息作为寄给家人亲友最好的礼物!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相关报道

萝岗10万外地人

留守广州过年

时报讯(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萝萱) 雨雪封路,拥有20多万民工和其他从业人员的广州萝岗区、广州开发区今年有近半的人留守广州过年。

记者昨天获悉,该区政府紧急部署,联合企业筹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慰问留守的企业员工,昨晚有盛大的饺子宴,大年初一有游园活动……最幸运的是萝岗区内的500多户贫困户、低保户,全部入住了政府给他们盖的500多套新房。一些原已打算停业休息的企业也做好准备,车间开工、宿舍开门、食堂开饭,文体活动场所开放,让回厂员工平安过年。

拒绝员工返回

将被严查

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利伟强) 为确保辖内80%的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广州过年,白云区除举行锯木大赛、游园、醒狮等系列文化活动外,还发话将严查单位拒绝员工返回。

目前,白云区要求各街镇和各村居(转制公司)、民科园劳动保障中心迅速摸清辖内企业外来员工返乡和留在白云区过节的人数、流向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等情况,按时报送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员工返回用人单位,违者严肃查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