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火车站武警维持秩序 候车旅客有序上车
2008年01月30日 17:25信息时报 】 【打印

昨日,在广州火车站,执勤的武警正在为候车旅客维持秩序。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自26日开始,广州地区春运出现十年一遇的旅客大滞留情况后,昨日,全面负责春运安全保卫的广州警方首次召开紧急新闻通报会。据通报,目前广州火车站仍以每天10万人以上的速度滚雪球般滞留旅客,为了防止出现过于拥挤至踩踏伤人,广州火车站广场的候车区旅客昨起一律不能上列车,只保留在疏散点分区候车的旅客以大巴统一送上列车。

据广州市公安局春运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龚文武通报,目前广州地区的旅客大面积滞留,“是1998年那次大滞留后十年一遇的严重状况。”他证实,目前仅广州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省市客运站就以每天10万人以上速度,如滚雪球般滞留。

滞留旅客日增超10万人

据了解,截止至昨日下午五点,广州火车站广场已经有滞留旅客6万多人,而交易会会馆疏运安置达5万多人,会展中心也有部分旅客安置。由于全天只有8趟列车开出,因此,昨晚今晨的旅客滞留情况相当严峻,交易会会馆将开放三层楼,安置旅客数量最高可达7万人。

50辆专车负责疏散旅客

据悉,目前警方最担心的是,由于连日来滞留的旅客太多,因此,只要有火车可以开出,旅客们拼命挤到候车上车区,密集的人群最容易发生踩踏死伤事件。因此,除了一方面广州准备了50辆车,用来疏运旅客到安置点和运送退票的旅客回到全省原单位外,昨日,广州火车站广场内的安排有大变动——所有在广场等候上车的旅客都不能上车,只保留在安置区点,由大巴统一直接送上开行的列车。警方一方面通过广播、电视、现场多辆宣传广播车告知这一消息,昨日已经加紧制作一批指示牌,引导旅客按序上车离开广场。

只能坐安置点大巴上车

而在安置点,会按旅客乘坐的列车方向、车次时间来分区管理,铁路部门第一时间通知警方何时何列何方向的列车会开,然后安置点民警会安排旅客坐上大巴,只有安置点的旅客,在大巴上获得警方在车票上盖章,才可以上列车离穗。

越秀公安分局李杰才希望通过媒体向旅客通报提醒,从即日起,所有旅客全部不能从火车站直接进站,只能从交易会、锦汉会展中心等安置点,由大巴接送进站上列车。据悉,昨日仅锦汉会展中心出发的旅客就达4趟列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