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火车站候车室昨起实行分区候车
2008年01月30日 01:18信息时报 】 【打印

火车站 市公安局长吴沙天天坐镇

据了解,广州春运旅客大滞留引起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重视,市局春运指挥部“一把手”、市公安局吴沙局长自26日起,就天天坐镇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指挥,并全面启动全市警力大调配,“已经打乱了警种的设置”,全局各个警种、机关警力、警校学员、区级警力远及南沙、番禺、从化和增城都调到广州火车站和东站,而警用装备和设施也全部调运至春运保卫一线。

目前除了正常春运警力1248人外,广州火车站每天有2400多名警力分成两班出动,每班的警察出勤保卫时间都达12小时/天以上。加上执勤的交警,广州火车站及周边警力达到了4000多人。

龚文武表示,“广州警方已经有十年没有这么大规模的大兵团作战了。”为了达到最佳的统筹指挥效果,所有支援的警力全部交由辖区的越秀警方调度安排。

据了解,春运开始至今,春运站场仅发生27起治安案件,而无一宗涉及春运的刑事案件。

执勤民警 对发飙旅客“绝对克制”

26日开始,很多列车停运,旅客已经有三至四天拥挤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候车,寒雨冷风,因此大部分都很焦急茫然,怀了很大的情绪,因此,每个春运警察上岗前,都接到“死”命令:要理解旅客的情绪,对于旅客发飙、起哄等异常行为,都要保持绝对克制。目前旅客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因此,要将火车站广场密集的人群抽离疏散,这就只能靠民警们用一张张嘴,说服旅客上疏运大巴,一些旅客担心离开了广场,就收不到列车发运的信息,因此不肯上车,“我是来坐火车的,怎么变成坐公交车了!”民警只好一遍遍解释,这是广州市政府与广铁联动的有组织疏导,决不会误了乘车。

龚文武自己已经50多个小时没有睡过一小时以上的完整觉了,累得两个眼睛通红、鼓胀,但说起春运民警,他仍然忍不住泪水。“现在这样的情况,转移疏运旅客至13个安置场地才是最佳安全措施,政府会让大家不露天挨冻,有食品和水供应,有得上厕所,有民警守卫!我们请求旅客理解和配合安全保卫的措施,相信政府会安顿好,共渡难关。”

火车站候车室昨起实行分区候车

同时对广场临时候车棚重新进行分区

时报讯(记者 幸琦昕 王玉 见习记者 刘敬 实习生 张志超 熊栩帆 通讯员 徐建廷 刘芳辉) 由于连日来天气的影响,部分列车停运和晚点未恢复正常,火车站现发出列车部分车次只分方向,并对候车室进行了分区候车,对各临时候车区进行了调整。

据介绍,前往怀化、邵阳、娄底方向的旅客在第二候车室,宜昌、襄樊在第三候车室,郴州、衡阳、长沙、岳阳在第四候车室,北京、武昌、汉口在第五候车室,上海、杭州在第六候车室,柳州、茂名在第八候车室,西安、郑州、汉中在第九候车室,重庆、成都在第十一候车室。

而广场上的1号临时候车棚改为北京、武昌、汉口方向,2号临时候车棚改为郴州、衡阳、长沙、岳阳方向,3号临时候车棚改为宜昌、襄樊方向, 5号和9号临时候车棚改为重庆、成都方向,6号临时候车棚改为西安郑州、汉中方向,7号临时候车棚改为上海、杭州方向,8号临时候车棚改为怀化、邵阳、娄底方向。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注意看候车棚的标志,以免候错地方。

火车东站滞留人数下降到2万多

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田禾 袁斌)昨日上午11时许,广州春运办通过火车东站广播发出紧急通知,除开往深圳、香港的列车外,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全部停运。而记者从东站获悉,昨日全天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未全部停运,但仅开出5趟。据悉,昨日天河体育中心一共安置滞留旅客1万余人,退票旅客近2000人,目前东站的滞留人数下降至2万多。

昨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火车东站,发现滞留人数比前、昨两天明显减少。此外,火车东站二楼候车室前天差点被4万人挤爆,但昨日已基本清空。

值班交警全员停休一班超12小时

在此次春运执勤中,全市近3000名交警全员停休,100多名民警增援广州火车站周边区域,民警们在寒风冷雨中值勤,每班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使目前广州境内所有国道交通全部正常。

在春运保卫战中,交警已经从疏导交通的功能,直接转向协助疏导滞留旅客功能。流花交警大队的副大队长朱灿军,连续30多个小时坚守在春运一线,过于虚脱,已经完全失声了。

交警昨日特别提醒,火车站、火车东站周边道路以及京珠高速公路广州段实施交通分流和临时管制,广大市民和旅客尽量不要前往火车站或驾车北上,无关车辆应尽量避开解放北路、环市西路、广园西路、流花路、人民北路、站前路等流花地区周边道路,绕行其他道路。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张毅涛 田继刚 周斌(除署名外)

[上一页] [1] [2]

自26日开始,广州地区春运出现十年一遇的旅客大滞留情况后,昨日,全面负责春运安全保卫的广州警方首次召开紧急新闻通报会。据通报,目前广州火车站仍以每天10万人以上的速度滚雪球般滞留旅客,为了防止出现过于拥挤至踩踏伤人,广州火车站广场的候车区旅客昨起一律不能上列车,只保留在疏散点分区候车的旅客以大巴统一送上列车。

据广州市公安局春运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龚文武通报,目前广州地区的旅客大面积滞留,“是1998年那次大滞留后十年一遇的严重状况。”他证实,目前仅广州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省市客运站就以每天10万人以上速度,如滚雪球般滞留。

滞留旅客日增超10万人

据了解,截止至昨日下午五点,广州火车站广场已经有滞留旅客6万多人,而交易会会馆疏运安置达5万多人,会展中心也有部分旅客安置。由于全天只有8趟列车开出,因此,昨晚今晨的旅客滞留情况相当严峻,交易会会馆将开放三层楼,安置旅客数量最高可达7万人。

50辆专车负责疏散旅客

据悉,目前警方最担心的是,由于连日来滞留的旅客太多,因此,只要有火车可以开出,旅客们拼命挤到候车上车区,密集的人群最容易发生踩踏死伤事件。因此,除了一方面广州准备了50辆车,用来疏运旅客到安置点和运送退票的旅客回到全省原单位外,昨日,广州火车站广场内的安排有大变动——所有在广场等候上车的旅客都不能上车,只保留在安置区点,由大巴统一直接送上开行的列车。警方一方面通过广播、电视、现场多辆宣传广播车告知这一消息,昨日已经加紧制作一批指示牌,引导旅客按序上车离开广场。

只能坐安置点大巴上车

而在安置点,会按旅客乘坐的列车方向、车次时间来分区管理,铁路部门第一时间通知警方何时何列何方向的列车会开,然后安置点民警会安排旅客坐上大巴,只有安置点的旅客,在大巴上获得警方在车票上盖章,才可以上列车离穗。

越秀公安分局李杰才希望通过媒体向旅客通报提醒,从即日起,所有旅客全部不能从火车站直接进站,只能从交易会、锦汉会展中心等安置点,由大巴接送进站上列车。据悉,昨日仅锦汉会展中心出发的旅客就达4趟列车。

[1] [2] [下一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