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安监局:中国生产亿元DGP死亡率是先进国家的10倍
2008年01月18日 09:53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 本网推出的“对话新闻发言人”系列访谈今天举行第五场,走进新华网演播室的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毅。

黄毅在访谈中说,2007年全国事故总量50万起,平均每天1387起,因事故死亡平均一天有278人;2007年发生重特大事故86起,平均4.2天就发生一起。目前我国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这组数据让我们很欣慰,网友还是能够听到一些坏消息传出来,我们怎么去理解呢?

黄毅:我们要始终坚持“两点论”,一个是我们看到了通过努力使安全生产状况趋稳趋好,这是一个大势。但是还应该看到我国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有时候某个时段、某个领域的形势还相当严峻。2007年全国事故总量50万起,事故死亡人数虽然降到了10万多人,但平均每天还有1387起,平均每天由于事故死亡的还有278人,还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所以事故总量还是比较大。

第二就是重特大事故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去年虽然是降到了86起,重特大事故是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这86起计算一下平均4.2天一起,所以重大特事故还是比较多。人民群众对重特大事故的直接感受非常强烈,一发生重特大事故就感觉怎么事故仍然是接连不断呢?第三就是我国安全生产的指标,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有一组数据来说明,比如说生产亿元DGP死亡率是先进国家的10倍;工矿商贸10万人事故死亡率是先进国家的2倍多;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是发达国家的3倍;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是世界平均的5倍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