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日媒称中日若签共同文书 可能会出现反台独字眼
2007年12月25日 18:06台海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日关系] [胡锦涛]

台海网12月25日讯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中国政府正在探询日方,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春天访日时两国能否签署“共同文书”的可能性。若此事能实现,这是日中十年来首度签署相关文件,将成为两国之间的第四份重要文件。其中,中国很可能要求日本明载“反对台湾独立”的字眼。

据台湾“中央社”转述,报道说,昨天传出中国政府正向日本政府询问明春胡锦涛访日,中日两国签共同文书的可能性。中方想与日方前瞻未来,加强两国战略互惠关系。

报道指出,中日若真要签共同文书,内容将以环保、节能、金融等经济领域加强合作,以及针对朝鲜问题协商等为主轴。

报道也说,虽然新的共同文书涉及历史问题的比重会少一点,但看来中国政府要求日方在文书中明载“反对台湾独立”的可能性相当大。

日本政府内部对于签中日共同文书采慎重论调者不少。日本会审视在东海油田开发问题、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中方是否让步,才会做出是否签署相关文件的决定。预料双方会有一番较劲。

报道说,本月二十八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问中国与胡锦涛举行高峰会谈时,胡锦涛很可能正式提案,表示有意与日本签署共同文书。去年十月,当时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时,双方仅止于发表“中日联合新闻公报”,若是签位阶较高的共同文书的话,将象征中日关系有所改善。

目前中日关系的基础有三份联合文件,包括一九七二年的“中日联合声明”、一九七八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一九九八年的“中日联合宣言”。明春,如果两国签署共同文书的话,将成中日之间的第四份重要文件。

相关链接:

胡锦涛:中日双方要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局面

福田康夫:日方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明年访问日本

崔天凯:中方正准备胡锦涛明年对日本的国事访问

安倍会见曹刚川 日本重申不支持“台独”

曹刚川会见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希望日本不支持台独

曹刚川出访日本一天三次促日反“台独”

日本右翼对马英九叫嚣支持“台独” 马不屑一顾

谢长廷访日本大谈谋略 鼓吹台独挑拨中日关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