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访日本大谈谋略 鼓吹台独挑拨中日关系
2007年12月24日 09:58国际在线 】 【打印

12月16日,2008年台湾“总统”选举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与夫人游芳枝一行抵达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开始为期四天三夜的日本之旅。深谙待客之道的“日本谢长廷之友会”找来四五十名日本儿童在机场外列队守候,高喊欢迎口号,让谢长廷乐得合不拢嘴。

鼓吹“台独”还挑拨中日

由于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上个月刚对日本进行过访问,谢长廷此行备受关注,被外界普遍视为是继双方访美之后,在国际舞台上进行的又一轮重要角力。

谢长廷此行阵容相当庞大,包括10名民进党“立法会”委员以及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许添财、嘉义县长陈明文等谢系重要人马,民进党人士直言“在行程及规模上均超过小马哥”。

为了最大程度地打好访日这张牌,谢长廷在访日前夕还专门拜会了李登辉,双方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据台湾媒体披露,李登辉将自己的访日经验及在日本的人脉关系和盘托出,并专门安排“日本李登辉之友会”对谢长廷此行提供全力协助,同时鼓励谢长廷“在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更加积极”。

与马英九相似的是,谢长廷的日本之行也从大阪开始,然后前往京都发表演讲,最后转往东京,密集拜会政界人物。谢的幕僚行前声称,谢长廷将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日华恳谈会会长平沼赳夫以及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政要会晤,其竞选总部新闻部主任黄剑辉甚至故弄玄虚地说:“大家想到的都会见到,想不到的也会见到。”

然而,石原在会面前两小时以身体不适为由取消了原定计划,使谢长廷感到有些尴尬,也为后面的会晤安排蒙上了阴影。倒是有消息称日本前外相麻生太郎于16日晚前往谢长廷下榻的旅店与其会晤,算是为谢挽回了一些面子。

12月16日,谢长廷在京都大学发表题为“日台关系强化之道”的演讲。谢长廷不仅在演讲全程使用日语,炫耀自己的“知日派”身份,更是利用机会大放厥词,鼓吹“台独”。他先是宣示“我们已非中国人,是地地道道的台湾人”,继而狡辩“台湾并非中日、中美关系的核心障碍”,渲染中国大陆在能源争夺、恶性经济竞争等方面的“中国威胁论”,声称“世界上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问题”。谢长廷甚至放言,“如果台湾无法保住,下一个牺牲者就是日本”,进而呼吁日本尽快制定类似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全面强化日台关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