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青岛40余民工被赶出工地露宿街头(组图)
2007年11月02日 11:03半岛都市报投票数: 顶一下  【

露宿马路边备好感冒药

工人盼饭菜能好些

露宿街头的民工

一张薄薄的垫子、一套湿漉漉的被褥,靠着冰冷的墙壁,北风呼啸而过…… 11月 1日凌晨,岛城再次降温, 40多名农民工露宿在大沙路与大沙支路交会处附近的马路边,而大货车不时从他们身边轰鸣而过。对此,劳动部门呼吁有关单位善待外来务工人员,冬季要为他们做好防寒工作。

青岛市民理财月专题 关注岛城2007冬季供暖 博客:说说我们的婚礼 半岛博客教师群广纳客 >

>

>

深夜目击: 40余人寒风中露宿马路

“看着让人心寒!大冷天里,几十名农民工竟然睡在马路边!”11月 1日零时许,不少市民纷纷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在大沙路与大沙支路交会处附近的马路边,40多名农民工露宿路边。

记者闻讯赶到现场看到,在寒风中,这些农民工蜷缩着身体躺在马路边的人行道上,一张薄薄的草垫子,一床潮湿的薄被,加上一块挡风的木板,就组成了“床位”。大风呼呼地刮着,一名农民工冻得蜷缩着身子,鼻涕流了下来,另一名农民工把头埋进了被子里。马路上不时大货车轰鸣而过,溅起的灰尘和泥土直扑在路边的工人身上。

工人反映:工地要交付被人“撵”出来

现场一名姓曹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40多个人都来自临沂,为附近一家企业拆迁,已经干了两个多月,起初工地里还有一栋楼可以住,后来楼拆了,他们就在工地里搭建棚子居住。但 10月 31日晚,工地里突然来了五六名男子,告诉他们这个工地快要交付了,不允许他们在这个地方居住了。无奈之下,40余人只好带着自己的行李露宿在马路边。

“天冷,而且睡在马路边太危险!”在现场,市民杜先生告诉记者,他还记得长沙路发生的那一起重大车祸,当时有 5个人被集装箱砸死,而这里马路上大货车来回跑,真让人担心。

记者体验:坐车里还被冻得全身哆嗦

“我冻得实在坚持不住了!”凌晨2时许,一名农民工突然裹着被子坐了起来,嘴唇发青,浑身发抖,旁边的一名工友赶紧拿出来一盒感冒药递给他,他吃下药后接着又睡下了。

在随后的几个小时里,屡屡有人起来要药吃,一名工友买来的 5盒感冒药很快就吃完了。

凌晨5时许,风渐渐变大,气温很低,记者虽然坐在采访车内依旧被冻得全身哆嗦。“我们还有10多天才能干完活,该咋熬啊!”记者临走时一名农民工说。

中午吃饭:炒菜又咸又辣没有油水

下午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工地。此时,正值工人吃中午饭,工人们端着饭盒排队领饭菜。记者看到,白菜里有零星的脂渣,其中一名农民工苦笑着对记者说,菜没有油水,平常很难见到肉。

记者尝了一下饭菜,发现这些菜又咸又辣。一名做饭的工人告诉记者,他每次去市场买菜都得挑最便宜的菜,每次做饭时都会多放盐和辣椒。

劳动部门呼吁:善待外来务工人员

记者采访时获知了该工地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但打了好几次电话,对方始终关机。而四方拆迁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地并不属于他们管理,是企业自己的事。

“一定要善待外来务工人员。”青岛市劳动和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相关责任单位,尽快给工人们提供一个睡觉的场所,以免发生意外。另外,青岛是农民工最受欢迎的十大城市之一,务工人员所在的单位应该给外来人员提供一个安全和舒适的环境,他呼吁相关单位要为工人做好防寒工作,“让在岛城务工人员能在生活和工作中感觉到温暖”。

文 /图本报记者 刘鑫 徐新东 刘震

   编辑: 印权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