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舰艇编队访法侧记:折射出日益强大综合国力
2007年09月24日 04:38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核心提示:中国舰艇编队指挥员苏支前将军在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时指出,这是解放军海军舰队第一次历经3大洋、4海区、10多个海峡水道以及3大风浪区进行远洋航行。中国舰队经受了变化复杂的水文地理环境和其他多方面的考验,大大提高了舰艇编队执行远洋任务的能力。

由“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自7月24日从中国三亚出发,经过60天的航行,在访问了俄罗斯、英国、西班牙三国之后,于21日清晨缓缓驶入法国土伦港,在整个土伦市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22日出版的《土伦早报》在头版头条以通栏大标题报道了中国军舰停靠土伦港的消息。该报还以一个整版的篇幅,通过配发两幅彩色照片,详细报道了中国海军舰队抵达土伦港后,受到各方热烈欢迎以及法国军方与土伦市政府高规格接待的场面。《土伦早报》特别介绍了中国军舰的排水量、技术性能和先进程度,认为如此崭新巨大的中国军舰好似海上的一面橱窗,它折射出了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和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

法国军方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令人赞叹,中国军舰与世界上同类舰艇相比,都是相当先进的;中国军人训练有素,技术过硬,心态也越来越开放。这几天,中国海军军乐团走出军港,深入到街道广场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及外国游客驻足观看。在这些面对面的接触中,市民热情主动地上前与中国军人打招呼,谈论停泊在港口的中国军舰和中国军人的风采,询问北京奥运会的准备情况,并不时竖起大拇指。

舰艇编队指挥员苏支前将军像“明星”一样,走到哪里都被人群包围着,他在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时指出,这是我海军舰队第一次历经3大洋、4海区、10多个海峡水道以及3大风浪区进行远洋航行。中国舰队经受了变化复杂的水文地理环境和其他多方面的考验,大大提高了舰艇编队执行远洋任务的能力,同时也积累了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经验。

向法国记者谈及访问的意义时,苏支前说,中国军舰继2001年访问法国布雷斯特军港后,又来到法国第一大军港土伦港访问,这是中法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海军全面互信的具体表现。这对推动中法两国海军开展从技术设备到作战指挥,从军队管理到官兵交流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中法海军进行的海上救护联合军事演习,说明中国海军在维护海上安全、地区稳定和推动世界和平事业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夜晚的土伦港,军舰停泊,在被地中海海浪轻摇的“广州”号的甲板上,中法海军举行了联欢活动。一曲《军港之夜》让两国军人荡气回肠。在浓浓的欢乐气氛中,两国官兵叙述着彼此间的情谊,期待中法两国海军在中国湛江港的再次相聚。(顾玉清 李琰)

相关报道

中国军舰与英国航母举行军事演习

中西海军首次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中国海军编队抵达法国土伦 两国舰队将联合军演

中国舰艇编队首访圣彼得堡 中俄海军将广泛交流

组图:中国海军首访西班牙 华人华侨热烈欢迎

   编辑: 周恒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