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投公司28日挂牌 楼继伟任董事长
2007年09月20日 04:23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资料图片:楼继伟

资料图片:高西庆

备受瞩目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已确定于本月28日挂牌成立,该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也已基本确定。

据了解,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将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现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将出任总经理。

此外,现任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将出任常务副总经理,现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现任银监会纪委书记胡怀邦、现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现任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杨庆蔚将同时出任副总经理。

中投公司的七人管理团队与之前的“七人筹备组”稍有不一致,曾参与筹备工作的央行副行长苏宁并没有进入中投公司任职。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出任中投公司研究部总经理的传言或将落空,消息人士和接近胡祖六的人士均表示不会成行。

即将出任中投公司总经理的高西庆今年54岁,一直活跃在中国金融市场的前沿,同时他也曾在华尔街工作多年,熟悉中美金融法律体系。

高西庆1986年获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华尔街律师事务所工作。1992年出任证监会首席律师及发行部主任;1999年出任证监会副主席;2003年出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高西庆行将打理的中投公司与全国社保基金具有很多类似之处,首先,原则都是安全至上;其次,目标都是增值、提高收益;再次,都有境外投资。2006年全国社保基金获得了9.3%的投资回报。

2006年11月,全国社保基金从84家国际知名机构中选定了10家境外投资管理人,正式踏上“出海”之路。而境外委托投资也被认为是中投公司初始运作的重要方式。

按照设计,中投公司的资本金是1.55万亿元特别国债所对应的大约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

在20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之中,中投公司需拿出670亿美元从央行手中购买汇金公司对中行、建行、工行、交行等的股权注资,还需要拿出30亿美元弥补之前购买黑石公司股权的资金。这意味着中投公司能够运用资金约1300亿美元。

这1300亿美元中,还需要留出资金为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注资。如此一来中投公司投资运用的金额约为几百亿美元。

接近中投公司的人士表示,短期来看中投公司运作规模不会太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对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有三种观点:一是进行金融投资;二是进行境外能源、资源等战略投资;三是通过金融支持的手段,支持企业境外投资。

“三个思路中,第二个直接的战略投资最为困难,因为这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和经验,目前来讲第一个金融投资和第三个金融支持的思路都有可能被采纳。”上述人士说。(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丁靖蕊 徐以升)

楼继伟简历

相关报道

中投公司定盘 七人管委会成立

“高氏印记”:解读中国外汇投资公司的投资策略

中国投资公司架构渐清 或呈“一拖三”格局

李荣融:中投公司将帮助央企加大海外投资力度

谢国忠:政府不是巴菲特 中投公司很可能失败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