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加强对地方纪委领导 形成三位一体监管模式
2006年12月06日 09:47投票数: 顶一下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今年1月份以来,共有15个省市区纪委书记出现变动,其中由外地调任的纪委书记达到了10个省份之多。这种省纪委书记从外地调任的模式,将有益于中央加强对地方的垂直监督。

中央“空降”四直辖市纪委书记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马志鹏担任北京市纪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臧献甫同志担任天津市纪委书记,中纪委常委沈德咏调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加上之前,中央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徐敬业调任重庆市纪委书记,这样中国四大直辖市的纪委书记完成由中央“空降”。

今年1月份以来,共有15个省市区纪委书记出现变动,其中由外地调任的纪委书记达到了10个省份之多。这种省纪委书记从外地调任的模式,将有益于中央加强对地方的垂直监督。

在这10个省份之中,河南、山西、重庆、上海、北京五省市更是由中纪委从自身系统内抽调出干部赴任当地的纪委书记,这样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纪检渠道变得更为畅通。

根据新华社资料,北京市原纪委书记强卫,天津市原纪委书记邢元敏,上海市原纪委书记罗世谦,重庆市原纪委书记滕久明都是在各市有着长期工作经历,并由下而上逐级升迁至当地市的纪委书记一职。

“其实,纪委书记是由本土产生还是由异地调任都不是关键所在,重要的是新任纪委书记的提名权在谁手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室副主任任建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而此次省纪委书记大批轮换,在任建明看来,新任纪委书记的提名权是更多地掌握在了中央手里,“这也就加大了中纪委垂直领导力度。”

纪委系统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长期以来,理论上地方纪委系统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但纪委的人事提名、推荐权往往是掌握在当地党委手里。以往省级纪委书记的产生流程一般是由省级党委推荐,并向中央报批。”

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谢志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地方上成长起来的干部,监督起同级干部多少有点顾忌,而“空降”纪委书记,即使提名权不变,那么也有其优势——新纪委书记人际关系简单,监督起来更易客观公正。”

上述人士则向本报分析,中央向地方直接派驻纪委书记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平衡目前中央要求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副书记的状况。新华社资料显示,从今年1月份开始,新任命的省纪委书记便不再担任省委副书记,而是省委常委。

上述纪委人士表示,“以前各省市默认的一种模式是纪委书记兼任副书记,以提高司职反腐工作的纪委书记的权重。但此轮地方党委换届要求减少副书记职务,增加常委数量,这种情况下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副书记,而只是一员常委,权重就有某种淡化,但中央外派模式又加强了纪委书记的分量。”

但谢志强提醒,不应过分夸大纪委书记不再担任副书记事宜,因为纪委书记由兼任副书记变为兼任常委,其实效的变化并不是很大,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实行常委分工负责”的要求,由副书记分工负责变为常委分工负责。在实际削减副书记这一层级情况下,常委人数增加,反而有利于党内民主,优化纪委工作环境。

在中央明显加大对地方纪委领导力度迹象下,任建明提出,未来,应该将初露端倪的省级纪委书记中央任命制固定下来,而不仅是一个权宜之计。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