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掌控省部级纪委一把手 开创中国反腐新局面
2006年12月06日 09:46投票数: 顶一下

中央最近调整京津沪纪委书记,直接从中央派员出任三大直辖市纪委“一把手”。香港《文汇报》刊文分析说,中央最近对地方反腐主将的一系列派兵布阵,已透出中央严把地方纪委“一把手”提名权的改革新路向,即为了打破纪委书记由地方党委提名而导致反腐不力的局面,中央正在直接掌握对省级纪委书记的提名权和任命权,确保中央对地方反腐的直接控制力,以期形成从中央到地方畅通高效的反腐“高压电网”。

文章说,这波纪委书记的调整之所以备受瞩目,自然与今年以来中央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掀起的反贪风暴密不可分。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原天津检察院院长李宝金、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高官被纷纷查办,彰显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铁腕。

文章认为,中央已经认识到,地方高官涉贪案件的频频发生,与地方纪委反腐职能的疲弱和虚设有很大关系,而这些大案要案的彻底查办,多数需借助中纪委直接介入。此外,为了有效杜绝和防止地方纪委书记由于长时间在一地任职,以致在查办当地案件时难以突破“关系网”、“人情网”的不利局面,中央决心对省级纪委书记人事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促动地方纪委由“坐等”变为“主动出击”,真正承担起反腐主力军的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