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港府新财政预算案24日揭盅财爷预告不“派糖”
2010年02月23日 21: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香港新闻网报道,香港在逐步走出金融海啸阴霾的上一个财政年度,经济表现究竟如何?新财政年度有何重要的经济民生发展举措?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向立法会提交的2010至2011年度财政预算案将作出回答。

香港的财政年度是由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被立法会称为拨款条例草案的财政预算案,将包括即将过去的一个财年的财政报告,以及来年各项重要计划。

这将是曾俊华担任财政司司长之职后发表的第三份财政预算案。连日来,各方舆论对这份财政预算案作出诸多预测,其中的焦点之一是:政府在走出金融海啸之际时,会否向市民“派糖”?

但曾俊华已对这一问题作出回应。他在两个多星期前发表的网志中明言:“我不派糖。”他认为,“派糖”一词的语意并不妥当;而从实际政治操作出发,“派糖”亦无助公共事务讨论。

曾俊华说,在制定公共政策时,政府会以长远眼光处理问题。但在经济情况有困难时,亦有需要推出一些短期的临时措施,完善现有政策和补足未能处理问题。这些措施都不是以“派糖”为目的,而是审时度势,因应社会需要和政府财政状况而作出的社会投资。

上周末,他再撰写网志解释,每年的财政预算案其实是为了配合特首的施政报告,作出资源调拨,以实施政府各项有益于社会的政策和措施。因而预算案一般都不会提出新政策。

他亦表示,资源分配的工作很难尽如人意,但身为公仆,只要问心无愧,为市民着想,“就是尽了起码的本分”。

港府近来已在香港各区举办多场财政预算案咨询会。曾俊华在咨询中表示,由于政府的主要收入来自税收、卖地及其他投资等,与经济周期息息相关,在本地及外围尚存有不明朗因素之下,需格外审慎和务实,善用有限的资源,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为整体寻求最大利益。

事实上,为解释其编制预算的思路和原则,除出席各种咨询会和论坛外,这位香港“财爷”亦采取了不少浅显、易让普罗大众尤其年轻人接受的方式,譬如,今年继续邀请本地漫画家,绘制财政预算案的漫画故事书并免费发放。

曾俊华强调,在编制来年度预算案时,自己会按三个基本原则:务实稳定,发展根基,社会责任。

但舆论普遍相信,新的财政预算案会推出一系列纾困措施。

新年度财政预算是否会出现赤字,亦是市场关注点之一。去年2月下旬曾俊华发表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时,金融海啸尚未退潮,因而港府取态保守,预计2009至2010年度财政赤字将高达399亿港元。

但本月初曾俊华已表示,截止去年12月底,政府财赤已由早前预计的399亿减至12亿。他相信,这有助改善政府的短期财政状况。而近期几大会计师事务所预测政府会有盈余,令市场对新财政预算案的期待值有所提升。

而政府会否提高豪宅印花税,以及帮助基层市民解决住房问题,亦为舆论关切。不过,曾俊华近来被问及相关问题时,只希望各方保持耐心,待24日揭盅。

曾俊华24日上午将向立法会提交财政预算案,下午举行记者会,晚上再参加由电视台联合制作的“财政预算案论坛”;次日上午再出席电台热线节目,解答市民有关财政预算案的问题。除各电子传媒直播其中的主要活动外,港府还将在全港多个地点免费向民众提供预算案演辞文本及简介预算案重点的单张。届时,在经济回暖之时,港府计划的新举措将一一揭晓。 (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