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港澳 > 正文
水客钻检疫漏洞"蚂蚁搬家" 走私菜泛滥香港街市
2009年11月16日 09: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上周一连两天于清晨6时许到罗湖站观察,发现已有不少水货客将一袋袋尼龙袋从罗湖运港,然后第一时间到港铁粉岭站对面马路交货。而胶袋内全是菜心、青瓜、豆腐、鸡蛋等。(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未经检疫的“走私菜”无孔不入流入香港,纵然各大货运口岸加强检疫,也难杜绝水货客利用检疫漏洞,以“蚂蚁搬家”方式经罗湖口岸将“水货菜”运抵香港出售。

香港《文汇报》记者上周在罗湖港铁站,全程直击水货客和不法菜贩将大批未经检疫的蔬菜及副食品运抵港,然后分发香港各区街市发售图利。当水货菜分销到菜市场时,菜档档主将之冒充“正宗新界菜”出售,令普罗大众难以分辨真伪。

有香港蔬菜业界人士表示,每斤水货菜的成本仅1至2元,假冒新界菜出售,利润近7倍,加上法例存在漏洞,令水货菜问题有恶化趋势。业界估计,全港约10%蔬菜属水货菜。

香港蔬菜业界过去一年曾数次抗议港府打击“假产地、真标签”供港蔬菜不力。不过有业界人士表示,其实近期“水货菜”泛滥问题更甚,有香港菜商聘用水货客,将成本较便宜、只在内地发售的内销菜,经罗湖口岸带回港,然后分销到香港各大街市。

该报记者上周一连两天在清晨6时许到罗湖口岸观察,发现有大批水货客利用手推车载运一袋袋货品,沿途通行无阻,没有关员查问水货客。当水货客到达粉岭,便将货品交给停泊在粉岭港铁站外的货车司机,由于部分尼龙袋没有封口,记者发现里面载满一棵棵菜心,还有青瓜、豆腐、鸡蛋等副食品。

记者在粉岭港铁站外观察一段时间,发现接载水货菜的货车不停轮转,1小时内有多架货车来回车站,俨如一个蔬菜集散中心。众水货客到达后,随即将蔬菜等货物交给司机,点算后每位水货客可获40至50元的酬劳。直至早上8时,接载水货菜的货车散去,水货客便转运其它干货返内地。整个运作,似乎由集团悉心经营。

记者翌日再到罗湖口岸观察,发现除了大批受聘的水货客外,也有菜档档主亲自出马将内销菜运回港,以减轻经营成本。记者跟随其中一男一女由罗湖到太和港铁站出闸,其中一名年约70岁的老翁推着约1米高的尼龙袋显得有点吃力,而年约40岁的女伴没有停下步伐,一前一后将货品推至火车站附近一间菜档。

先到达的女子随即开档摆卖,从尼龙袋拿出菜心、青瓜、茄子等,不久该老翁也到达,两人合力开档。记者在远处观察,他们将一袋袋载有水货菜的尼龙袋放在路边,非常明目张胆。记者假装顾客到菜档买菜,女档主说:“新界菜心,好靓呀!”这些“新界菜心”每斤竟售8元,和正宗新界菜价钱一样。

记者其后将买得的“新界菜心”给其它菜商检查,虽然记者没有表露身份,也无透露蔬菜来源,但菜商刚看到记者手上的菜便说:“好差!哇,又烂又未切口,是假新界菜”。该菜商说,由于每斤假新界菜在内地只售1至2元,部分不法菜贩会回内地入货,然后以正价发售,从中赚取暴利,混淆视听,“好多婆婆贪就帮衬,但又不知道是走私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高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