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后,拳民们为何纷纷改信基督教?
2009年04月14日 10:54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28日,数千团民沿铁路线向北进发,他们一边拆铁道,一边砍断电线杆,遇到车站及料厂则加以焚烧,就连慈禧太后专用的龙车也难逃厄运。当天,长辛店、卢沟桥一带的铁轨和车站均遭破坏。继而,涿州以南到高碑店一带的桥梁、车站及车辆也被焚烧,从省城保定向北开出的火车到高碑店后,无路可去,只能退回。

义和拳占领涿州,其中的一个原因可能是想以此为据点同杨慕时的军队对抗。对于这支拥有现代火器的部队,拳民们还是心存畏惧的,他们在同杨福同的军队交战时已经领略到其威力。事实上,在义和拳在拆毁铁轨、毁坏桥梁的时候曾遭到杨慕时部的制止,双方发生过小规模的冲突,拳民死伤十余人。到5月31日的时候,聚集在涿州的义和拳已经达到两到三万人,他们将涿州各城门控制住并稽核出入,与杨慕时的军队对峙。

据当时一个路过涿州的人记载说:“(五月)初二日(5月29日),由新城(县)前进,到三家店打尖,见义和团纷纷往北。又行十余里,见道旁电杆均经拆断,火车道烟火蔽天,询之路人,始知马家铺(堡)至高保(碑)店二百余里铁路,自(四月)二十九日(5月27日)烧起,火犹未息。申刻到涿州,城上皆红巾黄巾,刀矛林立,屯聚如蚁。城厢内外几二万人,余见之,不免心悸,而涿州牧(知州龚荫培)不食已三日矣。”

关于涿州的混乱局势下一节再说,这里先说说直隶义和拳活动在此期间出现的新特点。在从大刀会继承了“刀枪不入”的观念、从梅花拳接过了“扶清灭洋”的口号和名称、从鲁西北神拳那里吸收了“降神附体”的仪式后,直隶一带的义和拳又开始出现了一些新的东西,这就是揭帖和八卦教痕迹。

义和拳在直隶传播的时候之所以能够迅速聚集上千人,揭帖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所谓揭帖,就相当与公开的传单和大字报,其中主要是宣传反洋仇外思想,为拳民们的反教反洋活动赢得正义性的支持。譬如最为著名的一个揭帖,当时贴在保定及临近各县:

“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

全奉教,乃背天,不敬神佛忘祖先。

男无伦,女鲜节,鬼子不是人所生。

如不信,仔细看,鬼子眼晴都发蓝。

不下雨,地发干,全是教堂止住天。

神亦怒,仙亦烦,一同下山把道传。

非是邪,非白莲,叩头咒语学真言。

升黄表,焚香烟,请来各洞众神仙。

神出洞,仙下山,扶助人体把拳玩。

并发义,俱学拳,要平鬼子不费难。

挑铁道,扒电杆,紧接毁坏火轮船。

法兰西,心胆寒。英美俄德自消然。

一概鬼子都杀尽,大清一统庆升平。”

除了斥责洋人洋教之外,有些揭帖也借天神之名义斥责清政府,如以下这帖:

“我中华帝国以圣教著称于天下,诠释天理,教化人伦,文教所及,光照河山。孰料神州巨变,世风日衰败。五世一来,赃官委以重任,官府为卖官鬻爵者开,惟富者任职于朝中。科举形同虚设,举人秀才埋没于乡里,官位按银价而定。达官显宦,家缠万贯,皇帝垂涎。大小官吏,辗转盘剥,鱼肉百姓,劫掠民食,陷黎民于水火。……苛捐杂税,名目繁多,一应俱全。贪官污吏,诡计多端,背离三纲,天良丧尽,无法无天。彼等系一丘之貉,目光所及惟不义之财。公理荡然无存,敲诈勒索之外,无所事事,讼案不胜枚举,衙门绝无公断,不行贿买,势必败诉,草芥子民,无处伸冤。……今天庭震怒,命诸神降世,不分尊卑,普查人间。罪魁乃当今皇帝,业已后断无人,断子绝孙。满朝文武,花天酒地,纸醉金迷,难以言状,置寡妇孤孀哭声于不顾,毫无悔过从善之心。”

很显然,这段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做了极为深刻的揭露,作者在痛斥完后,这才转入批判洋人洋教。看来,这个批判的次序选择是经过思考的。

除了宣传的帖子外,义和拳甚至还利用揭帖公开预告其行动,如“十五之夜烧教堂”之类;另外,当某地拳民首领进行反教活动需要支援的时候,也会向附近各地发出揭帖以召集拳民,比如前文所叙述的高洛村活动,后面在京津线上也有类似的活动。

更有意思的是,义和拳揭帖的最后大都有恐吓性的内容,以要求观看者将揭帖广为传播,比如使用这样的话语:“见单传一张,免一家之灾;传十张,免一方之灾,见此单不传,剿杀洋教时,必然受连累”。这种宣传策略,对义和拳观念乃至队伍的扩大应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1900   义和团   教民   庚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满楼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