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后,拳民们为何纷纷改信基督教?
2009年04月14日 10:54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庚子年(1900年)的正月,华北平原相对还比较平静,但在传统节日喜庆的背后,义和拳的潜流仍旧沿着大平原上的驿道和水路在向北继续传播。

直隶中部任丘县的鄚州镇位于是直隶中部地区前往天津的交通枢纽所在,从这里沿着大清河可以直通天津,因而这里举行集市和庙会的时候,各地客商云集,几里长的路上车水马龙,人流川流不息,热闹非凡。春节后的集市和庙会也吸引了南边来的拳师到这里活动,因为附近的村子也陆续开了拳场,并有攻击教民的行为。

任丘知县在得知拳民们的活动后,便亲自来到鄚州镇劝谕,但他的权威显然不够,拳民不为所动。后来,河间知府王守堏亲自前去安抚,但拳民反将数名官吏打伤,并捣毁了知府等人坐的轿子。王知府等人狼狈的逃回了任丘县衙,当他将此事上报的时候反被上司斥责,于是义和拳随后便急速扩大。

二月十二日,王守堏和任丘知县再次微服前往拳民汇集的梁召镇劝行禁止,但饱读儒家学问的王知府看到拳民们怪异的表演后,便怒气冲冲的冲上去将义和拳的神牌全部捣毁在地。

知府大人的行为立刻激起了拳民的愤怒,一个年轻的拳民挥刀向知府砍去,所幸他身边的一个护卫上前保护---结果被砍死了。知府等人逃窜到附近一家教堂,在告知身份后进入避难,一直等到马队赶到才脱险。五日后,梅东益的部队赶到这里,命当地绅士在三天之内劝谕拳民解散,不然就要镇压,但在解散途中,拳民和教民发生冲突,结果梅东益手下范天贵的马队赶到进行剿杀,这里的骚乱才告一段落。

任丘县的事件可以看出,义和拳在直隶南部被平息后,但仍旧能依靠降神附体的形式再次复制并产生拳民首领,其扩散的路线是逐渐北移。在“拳民依然执迷不悟,习者益多,兵少难填”的情况下,当地的政府也拿不出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可谓是陷入了劝谕无效、禁止又禁止不了的窘境。换句话说,一旦地方上出现这种民众自发并且带有暴力性的群体性活动,当地的局势便会很快失控,而依靠梅东益这些少量的部队进行“救火队”式的四处灭火,终究是断绝不了义和拳的传播,随后发生的“清苑事件”和“涞水事件”便清楚的说明了这一点,而这也是清廷在1900年上半年“剿抚两难”的困境所在。

1900年后,义和拳的风潮也逐渐波及了保定及其附近地区,各种反教的揭帖贴满城内外,并有拳民聚集。位于保定府南侧的清苑县有个规模较大的东闾教堂,是当地教会的堂口,当时也出现了揭帖并存在潜在的危险,法国公使毕盛还曾亲自过问此事。当年4月,在东闾教堂西侧十里处的张登镇上,教民和拳民因为一件极小的事情---不过是一个教民问一个拳民索要工钱---引发了激烈的冲突,双方都互有死伤,结果附近的教民们纷纷躲到了东闾教堂去避难,最终引发了拳民和教民长达数月的攻防战,死亡人数有近两千人(其中大多数为拳民),这个战斗直到八国联军从北京赶来救援才算结束。

令人震惊的是,在这场攻防战结束后,为了逃避报复,那些参与攻打教堂的拳民们随后便要求入教,洗心革面,悔悟以往的行为,他们竟然在一夜之间变成了教民,和当年教会吸收白莲教有异曲同工之妙。

类似的事件,在八国联军攻破北京城也曾发生过。在遭到热兵器的致命打击后,各处拳坛在联军入城前迅速拔旗拆棚,踪迹全无。非北京籍的义和拳连夜逃遁,北京籍的义和拳则改装易服,一日一夜之间,所有的拳民们都不见了。

令人震惊的是,极端的排外转向极端的媚外,昔日的持刀者变为城破后的执旗者,中间竟然没有一丝一毫的过渡。更有奇者,原敬奉“洪钧老祖”的拳民后来转化为热心的天主教徒也为数不少,“因为他们的菩萨灵,我们的菩萨不灵嘛”。

至于“涞水事件”,则相对要复杂得多,甚至可以说是当地民教之间的积怨而引发的一场大事件。涞水县位于保定以北约一百里,再往北的话,这里离涿州乃至北京已经没有多少路程了。当时涞水县有个高洛村,村长名叫阎老福,在同治十三年(1874年)的时候,村子里有六户人家信仰一种名叫摩门教(也叫“一柱香”)的异端宗教,让阎老福很反感,于是他便向知县控告了这些人,结果那六户人家受到惩罚,于是后来他们便加入了天主教寻求保护。

阎老福是村里各种活动如迎神赛会的组织者,在他向那些教民收取会费的时候,遭到他们的拒绝,双方打起官司,结果阎老福败诉,让他既费了钱,又丢了面子,双方的矛盾越结越深。1899年的元宵节,村里搭起戏棚准备唱戏,因为戏棚搭建在村里十字路口,而当时教民张才住在旁边,他认为异端神像放在他家门前的台阶是大不敬,于是前去吵闹并踢翻了戏棚,而阎老福则带人捣毁了礼拜所作为报复,双方随后对簿公堂。尽管阎老福在当地还有些势力,他的儿子阎肇修还是个生员,但由于传教士干涉词讼,阎老福在这次诉讼中再遭败绩,不仅赔了银子,而且还被迫向传教士磕头赔礼。这个结果导致教会势力迅速壮大,在随后的几个月内便有二十几户人家加入了天主教。

蒙受了屈辱的阎老福决意报复,而这时正好义和拳开始传播到这里(大概在1900年春),于是阎老福便邀请了其他村的大师兄来这里开设拳场,而他的儿子阎肇修成为了这一带的拳民首领。尽管在4月底阎肇修曾因为练拳的事而被知县祝芾拘捕,但被释放后仍旧在继续开展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教民也察觉到危险的来临,于是也购买火枪准备自卫。

5月上旬,阎肇修向临近的定兴等县等地的义和拳发帖子,约集他们在5月12日进攻高洛村教堂(念经公所)。这个消息很快便传播了开来,11日晚上,便有成群结伙的拳民们接二连三的从定兴县城穿过,直指高洛村,跟在后面看热闹的人也络绎不绝。到12日,拳民们在高洛村聚集了,涞水县知县祝芾闻讯后急忙带着四个衙役赶来劝说,但反被拳民们扣下,最后在当地士绅的跪求下,祝芾才得以脱身回到县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1900   义和团   教民   庚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满楼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