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涛:近代中国农民如何“睁眼看世界”
2009年11月26日 11:22天益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农民盲目的排外心理是十九世纪末社会矛盾、阶级关系的产物,是西方殖民者与中国矛盾激化的结果,同时也和农民的性格心理密切相关。农民是小生产者,他们重实用、重经验。一方面他们可以从经验出发,接受一定的外来文化;但对于超出他们的狭隘经验,超出他们理解范围的新鲜事物,他们则表现出极端的反感甚至排斥。洋人眼睛发蓝、头发发黄,本来已使他们感到奇怪,这些蓝眼、黄发的洋人又制造出在地上奔跑的火车、能向千里之外传信的电报,这一切都使他们感到不可思议、不好理解。他们对“洋炮谓之鬼铳,洋枪谓之鬼杆,火药谓之散烟粉,铁路轨道谓之铁蜈蚣,机关车谓之铁中,电线谓之千里杆”,他们把洋人看作具有魔力的妖怪,对他们产生本能的反感,他们编造出洋人能飞剪剪发、羽毛摄魂等种种谣言,进行攻击,而当洋人借助洋物闯进他们家园时,这种攻击就变得更为激烈了。

实用主义的认知态度和盲目的排外心理构成了农民对外来文化的基本态度。实用主义和盲目排外看似矛盾,却统一在农民狭隘落后的心理之中。农民重经验,但其经验狭隘而有限,无法对外来文化作出科学分析和选择。一方面他们从经验出发,接受、选择他们认为实用的东西;另一方面对于他们不理解的事物则求助于迷信的说法、荒唐的念头,在他们重经验的同时又表现出非理性的特点。这种非理性因素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既可以表现出对外来文化的迷信、狂热,也可以表现为对外来文化的盲目排斥,而不管是哪一种形式,都无法对外来文化作出科学、理性的分析判断,无法积极吸收融化外来文化的先进成果。十九世纪中期,越来越多的西方科学文化知识被介绍到了中国,有些在社会上还产生了一定的作用。然而这一切在农民那里未得到任何反映。在太平天国运动中出现了一部《资政新篇》,我们惊异地从中发现建立近代工矿企业,兴建铁路、邮局,创办报纸,设立民政局,协助监督天王的政务等一系列新内容。这些内容已涉及到近代文明的重大课题,它无疑是对西方科学文化知识的一次大胆“拿来,”充满了科学严谨的态度。然而《资政新篇》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归于洪仁玕所受的西洋教育,从这点上讲,《资政新篇》并非农民选择的结果。它被冷落在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之外,没能产生任何影响。中国近代以来在迈向现代化的道路上一直步履维艰,原因很多,重要的一点则是农民落后的文化心态在作祟。更有甚者,一场政治风暴到来,多年学习的文化成果倾刻毁于一旦。这样的经验教训我们太多了。因此,如何改造农民落后的文化心态,消除其消极影响,依然是我们今天文化建设中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注释:

1、 《莱阳县志》。

2、 见《利马窦中国札记》上册。

3、 光绪《香山县志》卷15、22。

4、 《义和团》(二)第146页。

5、 《义和团》(一)第271页。

6、 《义和团文献辑注与研究》第20页。

7、 《义和团》(一)第180页。

8、 《且界亭杂文》第63页。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涛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