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桥亲抓大案:艺人演自改样板戏被判死刑
2010年01月19日 07:4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0年前,上海郊区老艺人洪富江在北桥公社的复旦大学教学改革实践队结业仪式上开讲《智取威虎山》,他在开场白中也讲了这是配合宣传革命样板戏一类的话。未料这么一件寻常事,竟然引起了千里之外身居高位的张春桥的特别关注,被他定性为一起破坏革命样板戏的典型事件。最近笔者和原上海县文化局的几位同志座谈,说起当年的事,似有隔世之感。几位老同志说,像洪富江这样说书,在那时是很正常的,即使今天明星艺人的演出中,也有噱头之类俗文化的东西。说他反党、搞破坏,是“笑里藏刀”,没有人相信,当时下面讲“洪富江触霉头”,但大家不敢说实话。

《智取威虎山》剧照

上海主要报刊当时的报道和批判文章

老艺人洪富江

1969年12月15日,复旦大学教学改革实践队(简称教改队)在上海县北桥公社灯塔大队经过一年左右的教改实践后,进入总结阶段。同时,生物系师生和北桥公社还联合办了“九二○”培训班,教改队与培训班同时结业,有人建议找个故事员来讲讲革命故事,借以活跃气氛。于是由参加培训班的塘湾公社一位革委会副主任联系,请来该公社共和大队的洪富江讲《智取威虎山》。灯塔大队的一些民兵也来参加,大约有两百多人。

带队的工宣队同志首先对教改工作作简短的总结讲话,接着便由洪富江开讲《智取威虎山》。笔者当时作为学生参加教改队,与几位负责材料工作的同学在参加开头一段会议后便到与会场一墙之隔的另一房间,继续研究工作总结。因为有扩音器,所以说书人绘声绘色的演讲和会场上不时爆发的阵阵哄笑听得清楚。未料这么一件寻常事,竟然引起了千里之外身居高位的张春桥的特别关注,被他定性为一起破坏革命样板戏的典型事件。

张春桥亲自操刀

原来,1969年8月14日,江青在北京与文艺界一次座谈会讲话中提出“保卫革命样板戏”的口号,说最近有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革命样板戏,这是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张春桥当即向时任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的徐景贤传达江青讲话精神,要他抓典型。徐景贤当时正在上海县梅陇公社蹲点,与梅陇公社毗邻的北桥公社发生的情况,通过记者的反映,很快获悉了,他要记者以简报形式报告张春桥。12月23日,张春桥在上报的简报上批示:“请(市革会)五办阅,并请上海县将情况查明,报市革会。”3天后,上海县革命委员会将《关于旧艺人洪富江借讲革命故事为名,丑化杨子荣英雄形象的情况报告》呈报市革命委员会。次日,张春桥再次要记者将“这件事调查清楚,写一报告”,在张春桥看来,上海县的报告还没有将这件事调查清楚,他批示要将调查清楚的报告“批转各单位(包括公社、大队)”,同时要“对这些所谓艺人,特别是支持者要狠批。”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