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山剿匪记》土匪头子“田大榜”原型解密
2009年11月16日 09:3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中国土匪大结局》 作者:刘革学 出版:湖北人民出版社

许多人可能都看过电视连续剧《湘西剿匪记》,这部电视连续剧描写反映的是建国初我人民解放军剿灭乌龙山土匪的历史事迹,剧中有一个著名的大土匪头子"田大榜",他奸诈狡猾、凶暴残酷,令观众印象深刻。既然这是一部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无"田大榜"这个大土匪?

"田大榜"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也就是电视连续剧《湘西剿匪记》中田大榜的原型,他叫姚大榜,确实如电视剧中人物田大榜那样凶残阴险、恶贯满盈,也确实最终没能逃脱人民的法网,在革命武装的围剿中死于非命。

一、姚匪家世

姚大榜先后抢来民女龙氏、黄氏、梁氏和彭氏,长期霸占,恣意玩弄

姚大榜,字必印,号占彪,1882年生于湖南西部的晃县(今新晃侗族自治县)方家屯乡杨家桥的牯牛溪。这个姚大榜不像许多土匪那样缺乏教育甚至大字不识几个,他小时候上过私塾,待到长大成年,还考进了贵州铜仁的讲武学堂,接受了正规的军事训练,但他却当起了土匪,而且成为历史有名的大土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姚大榜,其父姚德钦,其母杨氏,祖辈均是忠厚老实人家,务农为业,耕种几十石谷田,没出过邪恶之人。

姚大榜年幼之时,浓眉大眼,愣头愣脑,是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因两膀宽大,父母疼爱,大家叫他"大膀","榜"与"膀"谐音,于是他得名大榜。

那时,姚大榜一家七口,除父母外,一个哥哥早夭,一姐二妹留在家里吃斋当老姑娘,一生未嫁。姚大榜年龄最小,哥哥夭折后,他成为独子,被家里视为传家之宝,娇生惯养,于是,他日益顽劣,好逸恶劳、惹是生非,年龄渐长,在当时世风的熏染下,他又染上吃喝嫖赌等各种恶习,结交一些鸡鸣狗盗之徒,成了一个四乡闻名的痞子。古今中外,许多坏人之所以变坏,幼时家人的过度溺爱、环境对其的纵容是重要的原因。

父母为了这个姚大榜能成器,送他去私塾读书。姚大榜认了字,看些杂书,特别是被那些杀人越货的绿林好汉的故事所吸引,并将那些"强人"视作榜样,加以效仿。父母看到儿子如此胡作非为,净干那些遭人唾骂痛恨之事,给祖辈丢脸,十分伤心,但也管教不了。母亲死后,父亲被他给气疯了,时间不长,也撒手而去。姚大榜更加肆无忌惮。

姚大榜16岁时,进了贵州讲武堂,在那里学得一身玩刀弄枪的本领,奔跑如飞,登山如履平地,从那里回到乡里,他更是有恃无恐。

一次,蔡建狗偷了他一头牛,姚大榜知道后,要其退还。蔡家人多势大,不把姚大榜放在眼里,蛮横地说:"要退,只有拿白鱼崽(方言,指小刀子)退你!"姚大榜见他们如此狂傲,勃然大怒,掏出土夹板枪就把蔡建狗打死了。尔后,他相邀临近的姚国安(绰号牙生矮子)和姚本富(外号富林麻子),结为一伙,并从当时晃县有名的大土匪唐青云(混名唐大王)那里搞到20多条枪,扯起队伍占山为王,干起了土匪。

起初,姚大榜羽毛未丰,胆子还小,怕在附近作恶难以立足,就带人到贵州岑巩县龙鳌、牛场坡等地打家劫舍,积累了资本,势力日大,又返回牯牛溪。牯牛溪离县城太近,当了土匪,姚大榜便在湘黔交界处的偏僻山区方家屯安营扎寨,此处山高林密,人烟稀少,是土匪隐蔽活动的好地方。

随着抢来的财产越来越多,姚大榜在方家屯一带买田置地,修建房舍,由一间茅棚扩大到一栋正屋、两栋厢房,又在不远的贵州玉屏县的雾程,新修一栋别墅,供他霸占来的老婆蒋冠英居住。姚大榜先后抢来民女龙氏、黄氏、梁氏和彭氏,长期霸占,恣意玩弄。姚大榜的家产由原来的60石田,扩大到 1200多石,手下匪众达200多名,并在新民、学堂坪和张家寨等地开办兵工厂,制造枪支,这里俨然一个独立王国,姚大榜成为一个闻名湘黔边界的大土匪、大地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革学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