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储”讲述溥仪在苏联立他为嗣的内幕
2009年09月17日 02:53文摘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新觉罗·毓喦夫妻

作者简介:爱新觉罗·毓喦的曾祖父叫奕谅,是清宣宗皇帝亦即道光皇帝的第五子,于道光二十六年袭悖亲王,后晋为悖勤亲王。祖父曾袭多罗贝勒,父亲被赏赐为头品顶戴,任乾清门行走。而爱新觉罗·溥仪的祖父,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也就是被称为醇贤亲王的奕譞。

毓喦幼年丧母,少年又遭遇父亲离家出走、过世等不幸。1936年,被溥仪选中成为伪满洲国帝宫内廷学员,帮忙管理国事。毓喦和溥仪的关系很好。1943年毓喦与满族马佳氏成婚,并随后生有二子,为爱新觉罗·恒镇和爱新觉罗·恒铠。

末代皇帝溥仪被俘,在苏联期间却郑重立嗣,本文主人公作为秘储皇子,溥仪的侄子,溥仪的心腹之一,从伪满开始,追随溥仪十年,洞悉末代皇帝心态,亲历历史更迭。

大约在一九五○年春季,苏联当局又将我们这几个人从士兵管理所,重新调回了伯力第四十五收容所。我又与溥仪重新见了面。他见到我后,非常高兴,连连叫着我的名字,亲热地说:“这么长时间没见着你,还挺想你呢。”

“我也很想您呀,也许咱们又能住在一起了。”

这话倒并非毫无根据,因为我一回到这里就听说,还要我与溥仪住在一间屋内。事实果然如此,没过几天,我和溥仪仍住在了二楼上的一间屋里。

当时,张绍纪(伪满国务院总理张景惠之子)仍然和他住在一起。看得出来,溥仪对他的戒心比以前还大,与他的关系显得很疏远。我回来了,溥仪自然喜出望外,因为他是将我当作不隔心的自己人的。

还有使溥仪更高兴的事。一天,我趁着屋内没有人的当儿,悄悄地拿出了我在士兵收容所,用三百卢布赎回的那块溥仪当初送给别人的白金手表。溥仪瞅出了送到自己手中的表,就是他戴过多年的那块白金手表时,极为兴奋,拿在手里反复赏玩。或许,溥仪认为,这表现了我对他的“忠心”,从此对我更加信任。

而我的任务依旧没有变,仍然像从前那样每天为溥仪拿饭,洗衣服,整理床铺等等。于是,我又复归成了他的非正式的 “服务员”。自从溥仪到苏联以后,每次理发都是让我用剪子给他剪短些就行了。不知是出于防备日本人加害于他或其他的什么心理,他从不愿意让理发室的日本士兵为他理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爱新觉罗·毓喦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